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中国工业发展蓝皮书:预计2018年世界工业稳中向好

2018-10-31 13:4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刘育英)《2017—2018年中国工业发展蓝皮书》30日在北京发布。蓝皮书研判认为,2018年世界工业仍将维持稳中向好态势,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将保持在50以上,制造业扩张动能有所增强。

该书是“2017—2018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蓝皮书”中的一部,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编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蓝皮书称,2018年全球工业处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好水平,制造业面临的形势明显好转。世界各国日益重视制造业,纷纷采取措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世界工业生产有望持续好转。

与此同时,一些跨国企业正在加快调整全球生产能力布局,推动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分流,全球工业生产正在呈现梯次转移态势。

蓝皮书认为2018年中国工业发展呈现五大趋势。一是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二是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提高传统产业竞争力;三是发挥政策合力,激发企业投资活力;四是抓住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机遇,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五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提高外贸竞争新优势。

蓝皮书认为,新兴产业仍将是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该领域投资快速增长,科技巨头在引领资金投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新兴产业成为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快于整体工业增速5.4和2.2个百分点。赛迪顾问总裁助理兼产业大脑首席运营官邢婷介绍,中国新兴产业投资机会主要在传感器、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3D打印、5G、超材料、新型碳材料等12个领域。(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