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银保监会:不断提高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授信比重

2018-10-30 17:52: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0日电 30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接下来银行业和保险业将加大信贷倾斜力度,在新增贷款当中,不断地提高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授信的比重。

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提问到,当前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备受关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出台更多有利于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举措,请问接下来银行业和保险业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还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王兆星回应,目前,民营企业出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应该说有多方面的因素。除了金融有效供给方面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外,民营企业本身在发展当中也有需要进行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方面。

王兆星表示,将更多地通过激励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服务民营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在监管政策上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改善和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支持。

第二,指导银行保险机构,要从发展战略、市场定位方面,把民营经济、小微企业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同时把改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等放在董事会、高管层工作中更加重要的位置。

第三,进一步改进内部业绩考核、评价和激励体系,对民营企业、对小微企业做得好的,应该给予更多的激励。在做的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了风险,出现了损失,如果信贷人员、管理人员尽职履责了,那么应该给予免责。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调动银行、保险员工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第四,加大信贷倾斜力度,在新增贷款当中,不断地提高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授信的比重。

同时,王兆星表示,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痛点问题,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包括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在贷款时,银行要尽可能降低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很多小微企业反映,他们的房子都已经抵押了,没有什么可抵押的了,给融资带来很大的难度。所以,银保监会也鼓励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加强风险识别判断和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的基础上,不断降低对抵押担保的依赖。更多地依托企业良好的信用记录、市场竞争能力、财务状况等,发放更多的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

另外,一些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反映说申请贷款的程序太多、时间太长,错过了市场的良机。解决这方面问题,银行要在加强内部风险管控、推进流程再造等基础上,大幅度缩短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响应和审批时间,提高贷款审批时效,及时满足企业资金需求。 同时,王兆星表示也需要在相关的其他政策方面给小微企业贷款、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包括在定向降准、税收优惠、信用信息整合方面,促进银行更加大胆、更加放心地给企业发放贷款。

王兆星表示,前期在他跟企业座谈的时候,很多企业提到,除了要求减少抵押担保、提高审批时效以外,还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就是说,很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息了解得不是很全面、不是很深入,所以就无法做出科学的风险判断,进而也就很难、不愿意或者不敢给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放贷款。在这方面,建设银行、浙江泰隆银行等银行,也进行了很多探索实践,他们也会向银保监会介绍这方面情况。此外,还有一些中型、大型的民营企业,遇到了一些流动性的困难。如果这些大中型民营企业的流动性困难只是暂时的,如果他们发展是有前景的、产品是有市场的、技术是有竞争力的,未来也有一定的订单和现金回流,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不要停贷、压贷,应该继续给予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可能还有一些企业陷入股票质押风险,还有的面临担保圈、担保链的风险,还有一些企业高管人员涉案配合调查等问题,导致企业遇到一定困难,银保监会要求银行要区分情况,按照市场化原则,分类施策,稳妥处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