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规范会计秩序

2018-10-30 16:08:0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郁琼源)财政部30日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报告,通过开展2017年度会计执法检查,检查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28968户、会计师事务所1529户,有效整顿和规范了会计秩序。

财政部随机选取钢铁煤炭行业、互联网行业的部分龙头企业开展了检查。检查发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比较到位;互联网行业近年来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但钢铁煤炭行业作为传统行业,部分企业管理比较粗放,在会计核算、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内控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互联网行业呈现轻资产运营、股权与债权投资相互交织、管理架构与法人实体分离、业务运营无疆域限制等突出特点,部分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收等问题比较突出。

财政部组织专员办和部分地方财政厅(局)对随机抽选的6户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开展了联合检查。检查发现,事务所总体执业质量较高,但个别审计项目存在审计程序实施不到位、获取审计证据不够充分适当、审计工作底稿编制不完善等问题。财政部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对部分中小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意识淡薄、恶意低价竞争、出具不实审计报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

继上一年对地方债发行过程中负有审计责任的注册会计师予以行政处罚之后,财政部对在金融机构会计造假中负有审计责任的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了严肃处理,对2名签字注册会计师给予暂停执业6个月的行政处罚,并责令该所撤销负有直接责任的衡水分所。各地财政部门还对67家会计师事务所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暂停经营业务、撤销等行政处罚,对131名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暂停执业、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从而切实增强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

财政部还组织对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执行会计准则制度和内部控制规范情况进行了检查,对部分代理记账机构的执业质量开展了重点检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