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政策>>

贸促会原产地证书落地“单一口岸” 推行“五分钟政务”

2018-10-30 16:06: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陈凯茵)今日,海关总署和中国贸促会联合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企业申领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

贸促会全面推广电子原产地证书应用,通过创新实现防伪打印、数据联通和跨境传输,全面推行“五分钟政务”和“不见面办公”服务模式,省市县全覆盖,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

“只要有网络、打印机,企业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365天24小时申领原产地证书,证书数据全球实时查询。”中国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副主任闫芸说,目前全国已有1.6万余家企业办理了贸促会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服务,享受完全“不跑腿”实惠。

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自9月20日上线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来,企业反响良好,将于11月1日在全国推广应用,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表示,贸促会原产地证书申领功能在“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是海关总署和中国贸促会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贸易便利化的一项具体措施。

闫芸在发布会上表示,“单一窗口”与贸促会原产地网上签证系统以“总对总”模式进行对接,实现了跨部门政务系统的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通。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的法定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之美誉。贸促会作为我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目前已经形成了技术先进、覆盖全国的原产地服务网络,地方服务机构338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年均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近400万份,服务企业20多万家。

“单一窗口”是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改善口岸营商环境的有效措施,也是提升口岸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参与塑造国际经济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单一窗口”已实现与25个部委的系统“总对总”对接,提供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展览品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查询统计、出口退税、税费支付、加贸保税、跨境电商等12大项基本功能,满足海运、空运、公路等各种口岸类型和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业务办理,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一键办理”,有效降低了通关成本,缩短了通关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受到企业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