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重庆:2020年底实现“一户一技能一就业”

2018-10-30 10:36:07 重庆日报

我市已启动“就业扶贫专列”

2020年底实现“一户一技能一就业”

10月18日8时,清晨的雾气还没散去,巫溪县上磺镇羊桥村的“宁河绣娘”就业扶贫车间已忙活开了。70名“宁河绣娘”技巧纯熟,飞针走线,一幅幅刺绣在她们手中栩栩如生。

“宁可秀娘”是当地打造的就业扶贫品牌。70名“宁河绣娘”中,贫困群众就有42人,她们的收入由基本工资、入股分红、销售提成等组成,平均每人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早已甩掉了“穷帽”。

据了解,我市已启动了包含岗位开发、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劳务协作等“车厢”的“就业扶贫专列”,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一户一技能一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巫溪县古路镇龙坪村贫困户谭大翠是这些“绣娘”中的一员。去年,她被评为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重庆日报记者在刺绣车间采访她时,她正在绣巨幅刺绣“长江三峡”。“绣了好几年了,才完成了2/3。”谭大翠说,现在自己不仅是把刺绣当作工作,更是当成事业来做。

“家里能够在去年脱贫,和这份工作分不开。”谭大翠算了一笔账:每月基本工资1450元,非遗传承人津贴500元,入股分红500元,此外年底还要结算15%的销售利润约8000元。这样自己每月的收入都在3200元左右,基本能够满足一家人的开销。

50岁的谭大翠家里负担比较重:两个女儿读书是个不小的开支。大女儿在重庆三峡学院念大四,每年学费和生活费2万元都打不住;小女儿刚上高一,每学期也需要1600元的学杂费。

作为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过去谭大翠常为了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而发愁。每到春秋季开学她就得想办法去借钱,或者拆东墙补西墙,家里一直搞不起来稳定增收的产业。两个孩子陆续上中学后,谭大翠觉得必须要想办法改变家里的情况。恰巧巫溪县扶贫办、人社局在当地开设了“宁河绣娘”培训班,打小就会刺绣的谭大翠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了结业考试,与刺绣公司签订了长期合同,这才有了如今的生活。

近24万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就业是民生的根本,贫困家庭里只要有一人能稳定就业,基本便可稳定脱贫。因此,这几年来,我市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的思路,狠抓就业扶贫工作。

“我们的就业扶贫就好比一趟‘专列’,一节节车厢便是扶贫车间、致富带头人培育、公益性岗位开发、转移就业服务、技能培训、产业扶贫基地等,在党委政府这个车头的带领下,各个车厢联动起来,帮助贫困群众拓展就业渠道,增收脱贫。”市扶贫办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胡剑波说。

要做好就业扶贫,摸清市场和贫困群众两头的需求尤为重要。为此,我市花了一个月时间,对165.9万贫困群众就业、未就业情况进行了逐户逐人的摸底调查。

通过调查,全市有就业意愿、有就业能力而未就业群众11.2万人,他们的培训需求主要有电工、焊工、建筑施工员、挖掘机手、汽车驾驶、母婴护理、家政服务、汽车美容、厨师、电子商务等近20个专业。

“一头对接劳动力市场,一手抓紧时间广泛开展全免费培训。”胡剑波介绍,从2015年至今,我市共完成转移就业培训12.7万人次。

对于用工企业,我市出台一系列金融扶持、税收减免、社保减免政策,鼓励实体企业吸纳建卡贫困人口就业。

截至目前,我市成功转移贫困群众就业4.3万人,培育致富带头人近1.2万名,带动8.9万贫困群众就近务工,为贫困群众送工送岗就业6.5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4.1万个,累计帮助23.8万贫困群众找到了工作。

就业扶贫需加快进度

效果有目共睹,但成绩要一分为二地看。

一方面,就业的确对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也有群众反映培训针对性还不够,有时候会出现和市场脱节的情况,以至于他们依旧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另外,根据市扶贫办的监测,即便是找到了工作的贫困群众,有相当一部分也干不长久,频频跳槽。

“这说明我们的工作还需要做实做细。”市扶贫办人力资源开发处调研员徐海青说,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当下阶段,就业扶贫不仅能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更是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从而助推高质量稳定脱贫。

对就业扶贫这趟“专列”,我市提出到2020年力争实现所有贫困家庭“一户一技能一就业”——换言之,全市共有48.2万户贫困家庭,目前仍有相当一部分零就业家庭,就业扶贫需要加快进度。

如何做?

首先,抓好就业岗位开发,加快建设就业扶贫平台,因地制宜推广就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卫星工厂等就业扶贫模式,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其次,实施技能扶贫行动,针对贫困劳动的实际情况和就业意愿,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确保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都能得到职业技能培训机会,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劳动者都能入学就读。

第三,做好就业服务保障,广泛动员劳务经纪人、人力资源市场机构参与就业扶贫,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

最后,结合各区县特色产业和人力资源优势,打造和推广一批劳务品牌,以劳务品牌带动转移就业。(记者 颜安 陈薪颖)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