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草稿)》出炉 更多险种将可网上购买

2018-10-25 10:09:42 河北新闻网

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公司的健康险、养老年金险,限定区域内才能购买——这是许多网购保险者曾遇到的难题。未来这一问题或将解决。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向原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征求关于《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草稿)》(下称《意见稿》)的意见,部分险种销售区域有望放开。

禁止搭售,网销流程可回溯

随着互联网保险持续发展,越来越多未在规定内明确的问题开始出现。此次意见稿也进一步进行了统一。

例如,部分第三方网络平台以“默认”方式搭售保险,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此次《意见稿》明确提出禁止搭售。第三方网络平台在销售自身或第三方的产品或服务时,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保险产品设置为消费者自主选择项,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保险产品。

《意见稿》要求,第三方网络平台应在销售流程的各阶段以清晰、简便的方式为消费者设置取消购买保险产品的选择项。

《意见稿》还要求销售过程可回溯。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完整记录和保存互联网保险业务交易信息,确保交易全面记录、不可篡改。交易信息应至少包括:产品宣传和销售文本、销售和服务日志、投保人操作轨迹、留存网页快照等。

因互联网保险业务产生投诉纠纷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应在处理过程中全流程还原交易过程和细节。因自身原因不能还原交易轨迹的,应按照有利于投诉人的原则处理消费者诉求。

希望放开重疾险的呼声最高

在产品创新方面,《暂行办法》放开了意外伤害险、定期寿险和普通型终身寿险等险种的地域限制,促使上述产品在网上热销,但健康险的主力品种——重疾险却没有在此之列。此次银保监会在修订新的办法时,是否会放开其他险种的经营资格成为业内探讨的一大话题。多家中小险企和新型险企相关人士表示,希望看到险种范围中新增“重疾险”。

有业内人士不建议放开重疾险和医疗险的区域限制。重疾险的确是提高收入的利器,但即便新规放开了该类产品网销的地域限制,这类产品也很难迅速在网上大卖。理由是,相比其他健康险产品,重疾险的设计更为复杂,投保人需要更完善的服务。在发生诸如理赔后的调查取证、投诉后的上门拜访等都无法保证服务品质和服务时效,容易引起客户不满,影响行业整体形象等问题。

“目前网销保险中销量前几名,分别是体现场景化的退运险、意外险和百万医疗险,这些产品大多保费在100元至800元。对投保人来说,这个金额在‘见不到人也愿意线上购买’的范围之内,而寿险和重疾险保费较高,投保人购买更为慎重,也更需要代理人服务。”一位业内人士说。

专家表示,在治理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互联网保险监管趋严。对于网销平台和保险公司来说,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的风控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无论如何,新的监管办法一定有利于合规经营、具有较高核心竞争力的网销平台和险企。(记者任国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