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2018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海外专利布局加强但仍有差距

2018-10-24 14:5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刘育英)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报告显示,2018年39家企业在境外申请专利,比2016年几乎翻了一番。报告发布者科睿唯安大中华区总经理郭利10月23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中国企业正努力走向世界舞台,但专利授权率仍有待提高。

科睿唯安是全球布局的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商,科学引文索引SCI就是由该公司提供的。此前,科睿唯安已经连续七年发布《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报告,中国大陆榜单从2016年开始发布。

2018年的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在榜单中被分为四个梯队,华为、百度、吉利汽车、京东方等25家企业进入第一梯队,其中23家是连续上榜;从领域看,既有传统的金属原材料与电力行业,也有新兴行业;从地域看,北京以39家上榜企业连续三年蝉联上榜企业最多省/市榜首。

郭利介绍,评选参考了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四个指标。专利授权率指近五年发明专利授权量与申请量的比率;全球化指大陆企业在境外获得授权的专利数量与同一时期该企业专利总量的比率;影响力指发明专利被引用的情况。

《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创新百强中,39家企业在中国境外申请专利,申请量占比超过10%,远高于2016年的20家。

郭利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拓展某一个海外市场时,应进行专利布局,“一方面可以保护自己的专利不被侵权,另一方面,通过专利布局也可以对竞争对手构成威胁,当发生专利上的冲突时,获得保护的专利也是一种防御反诉的手段”。

郭利说,值得关注的是,海外企业的专利授权成功率要比中国本土企业成功率更高,对于中国本土企业而言,需要注意的是不仅仅是专利申请数量的多少,还要兼顾“专利授权率”。

据科睿唯安统计,过去五年中,在中国公开专利申请数量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15.3%,2017年公开的专利申请数量已突破127万件。(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