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虚实结合 未来已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释放发展新信号

2018-10-21 20:11:56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10月21日电 题:虚实结合 未来已来——2018世界VR产业大会释放发展新信号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余贤红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前沿方向VR(虚拟现实),有望成为继电脑、手机之后下一个万亿级新兴市场。19日至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联合举办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如同打开一扇观察VR的窗口,释放出VR产业加快发展诸多新信号。

信号一:VR技术加速走向成熟,市场规模呈指数级增长。

VR技术融合了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前沿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在VR产业大会上援引权威IT研究与顾问咨询机构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发布的2018年新技术成熟度曲线说,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经过10多年的发展,正逐步走向成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也表示,目前国际AR(增强现实)、VR技术已逐渐成熟,全球VR产业生态初步成型。

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超过150%,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64%,虽然国内市场规模目前只有160亿元,但已开始呈指数级增长。预计到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元,增长率超过200%。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彭中阳说,上世纪80年代电脑和10年前智能手机的诞生,均带动了万亿级产业规模,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如今VR技术开启沉浸式体验,这是一种全新生活的方式,将带来崭新的万亿级产业。

与此同时,不少与会专家也认为,当前VR产业尚未进入超级爆发期。“VR现在很热,但VR技术真正实现产业化可能还需要2至5年时间。”卢山说。

信号二:VR不仅是简单的游戏娱乐,更是撬动制造转型的“新支点”。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认为,虚拟现实的崛起,可能彻底改变地产、游戏、旅游、工业制造等行业。美国消费技术协会创新与趋势研究高级总监本·阿诺德(Ben Arnold)说,目前整个虚拟现实产业都处于发展早期,产业切入点很多,除了游戏娱乐之外,在工业制造等领域同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

“就像(公路)摄像头,如果不跟互联网结合,可能只是一个罚款工具。但是连上网,接上计算能力,就可以用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只有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结合,VR才能从一个玩具真正变成解决核心技术的内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未来制造业是制造和服务的完美结合,而这正是VR产业大有所为的地方。

“基于虚拟现实生产开发的工具,能够显著提升产品设计和生产效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表示,虚拟现实技术是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将带来经济形态的重大变革,极大地提高生产效能。

信号三:发展VR产业的区域局限性越来越弱,为欠发达地区跨越赶超提供了契机。

在此次VR产业大会上,有业内专家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产业技术,并不完全成熟于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取得领先地位的国家和地区。

“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产业发达,企业密集,但在这一轮竞争中,我们看到中西部其实和东部地区在同步发力,都在积极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卢山说。

记者了解到,2016年,致力于跨越赶超的南昌宣布打造城市级VR产业基地,2017年发布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团体标准。之后,南昌始终将VR产业作为“潜力方阵”予以重点打造,目前作为产业集中区的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已聚集包括微软公司、HTC威爱教育公司、中国网库集团、小霸王集团等VR上下游企业200多家。

“虚拟服务现实,无限商机已经到来。VR正从虚拟走向现实,这意味着新的市场,新的先机。”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殷美根说。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