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理财>>

老年人需警惕高息理财类骗局

2018-10-17 09:22:48 北京青年报

老年人权益日益受到关注 北京多家法院对涉老年人权益案件进行调研

老年人需警惕高息理财类骗局

近年来,老年人的婚姻状况、财产权益、外出旅游等方面受到社会的关注。今天是重阳节,北京多家法院对近年来审理的涉及老年人权益的案件进行了调研,法院发现,老年人离婚案件上升趋势明显,以低价出境游为名骗取老年人旅游保证金的新型犯罪不断出现,以老年人为目标的侵财犯罪也逐渐成为经济犯罪领域的一个突出现象。

老年人婚姻

与保姆及看护人员结婚后离婚率高

2016年到2018年,丰台法院共收老年人离婚案件403件,从收案数看,老年人离婚案逐年上升。根据怀柔法院的统计,在离婚案件中,怀柔法院共收案504件,其中涉及老年人案件有65件,占比超过了10%。

丰台法院调研发现,老年人再婚前考虑不足,“闪婚闪离”现象比较突出。值得注意的是,在法院审理的涉老年人离婚案件中,老年人与照顾自己的保姆结婚或者是养老机构看护人员结婚的情况较多。然而到了婚后,往往因为老年人对对方的期待错位或过高,预期与现实的差距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增大,造成再婚老年人离婚多发。

从丰台、怀柔法院审理的涉老年人离婚案件来看,老年人的婚姻自主权易受成年子女较多干涉,虽然子女不是当事人,但是很多案件中,子女直接影响了老人的意见。

在父母离婚时,子女往往对财产分割问题进行干预,增加案件处理难度。再婚情况下,部分子女对老人再婚持抵触情绪,甚至对老人的再婚伴侣态度恶劣,担心将来财产继承、利益分配出现问题而极力鼓动老年人离婚,致使矛盾愈加复杂。

此外,老年人离婚案件中,情感因素与经济因素混杂,多种家庭矛盾纠纷交织在一起,处理难度大。老年人退休后的一段时间往往是离婚诉讼的高发期,夫妻双方个人志趣、爱好的差异逐步显现,以往长期隐藏的深层次矛盾更容易集中爆发,导致夫妻关系紧张。另外,老年人离婚财产纠纷是重要因素,且经济利益纠葛的影响权重越来越突出,财产继承、分家析产、拆迁补偿以及遗赠抚养等经济因素都可能是左右老年人离婚的重要问题。

老年人旅游

受到损害后果往往较为严重

在涉及老年人的旅游纠纷中,北京二中院则在调研中发现,造成老人死亡、残疾等的侵权后果往往较为严重。

在一起案件中,70岁的王某外出旅游时,因旅游团人数不够,王某先后被四家旅行社转手三次才得以出行,结果王某在旅游过程中出现行走不稳,伴恶心、呕吐,导游叫救护车将王某送往医院治疗,医院检查结果未见异常,后王某回到酒店休息。次日凌晨,王某开始意识不清、呼之不应、伴寒战,导游再次叫救护车将其送往急诊抢救中心治疗,后王某因脑梗抢救无效死亡。法院经审理,判决四家旅行社对王某的死亡承担30%的赔偿责任。

据二中院法官介绍,从2014年至2018年,二中院共审理老年人旅游人身损害案件共27件,主要集中在侵权责任纠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等方面。虽然案件数量整体不大,但侵权后果往往较为严重,其中2件案件中的老年旅游者造成死亡的后果,7件案件中的旅游者造成残疾。

法官表示,从这些案件来看,显示出老年人没有及时得到救助措施。老年人旅游人身损害案件一般事发突然,情况紧急,特别是突发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等急性疾病后,不能立刻得到专业医疗人员救治,就容易失去黄金抢救机会。一些老年人在旅游过程中参加登山、骑行、徒步、海钓等项目,因远离城市和人群,地处偏僻,遇到险情后,救助难度大。

另据北京三中院法官介绍,近年来,以低价出境游为名骗取老年人旅游保证金的新型合同诈骗犯罪不断出现。

犯罪分子一般虚构能够提供出境旅游服务,或者虽然提供真实的低价出境旅游服务,但是要求老人交纳高额的保证金,再以各种理由拒绝退还保证金。比如,在一起骗取保证金的案件中,犯罪分子虚构了一家旅游公司,并制作了假的公章和合同,谎称只需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即可零团费参加境外旅游,回国一定期限内便将押金如数返还。但老人交了保证金后,迟迟等不到出游的通知,方知被骗。

据法官介绍,这类骗取旅游保证金的骗局专盯老年人。中老年人防范能力较差,难以识别骗子明显的诈骗意图,对于只需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即可零团费境外旅游,几百元游巴厘岛、日本、美国这样明显的诈骗手段缺乏识别能力。

老年人理财

多以高息理财等旗号侵犯财产权益

在老年人财产权益方面,近年来,各种打着“高息理财”“低价养老”等旗号侵犯老年人财产权益的案件频发。根据北京三中院的调研,以老年人为目标的侵财犯罪逐渐成为经济犯罪领域的一个突出现象。

三中院发现,在这类案件中,目标就是以老年人群体作为欺诈对象,一般多以高息理财、低价买房、低价旅游等方式骗取老年人钱财。而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和判断能力相对较弱,进入犯罪分子的圈套后往往不能很快觉察,甚至在一些非法集资案件中,老年投资人获得些许收益后会主动帮助犯罪分子宣传介绍。

丰台法院同样对涉及老年人的财产权益案件进行了调研,法院发现,老年人购买理财产品后导致财产受损的案件呈现高发趋势。

据丰台法院介绍,近三年,丰台法院共受理理财类合同纠纷案件442件,其中,原告年龄在50岁以上的有327件,占比74%。法院在审理中发现,这些案件中,区域集中性明显。涉及同一被告的诉讼中,原告少则三五人多则二十余人,其居住地均集中于同一街道或区县。

丰台法院法官介绍,“以我们办理的某公司理财案为例,投资人居住在同一街道的占比60%;另一公司理财案中,涉案166个委托理财合同纠纷的投资人绝大部分居住在统一区县,这与老年人群体说服带动能力强,拉拢说服亲朋、同事、邻居一同投资、一同起诉密切相关。”

老年人理财案件后果往往较为严重,容易引发家庭矛盾。法官表示,老年人投资资金多为其多年积蓄或亲友拆借而来,或是为了给子女买房置产,或是为了留作养老所需,在资金闲置期想投资获利,但因理财公司一方违约,甚至人去楼空或者因虚构投资项目、违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嫌刑事犯罪等情况,致使投资人陷入多年积蓄无法追回的境地,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与家庭和睦。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孔令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