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南昌从即日起至年底开展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2018-10-11 10:35:24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谢莉娜 新法制报首席记者张文娟摄影报道:10月9日,南昌交警现场查扣了3辆使用假牌套牌的车辆,也意味着该局组织的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拉开了序幕。记者了解到,这一次专项行动整治重点不仅包括机动车、非机动车存在的假牌套牌严重违法行为,而且悬挂“粤港通”、“粤澳通”两地黑色车牌的豪车,也将成为此次行动打击重点。对查处的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南昌交警将予以纳入重点交通违法管控名单,及时报送交通出行领域信用信息系统,实施联合惩戒。

打击对象 主要源自三类途径

近年来,南昌市公安交管局一直未放松对机动车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的查处,并于去年3月1日起组建了一支“打击涉牌违法研判小组”,截至今年10月10日,共查处假牌套牌违法行为1300余起,其中涉及走私车的有178起。今年以来,共查处假牌套牌机动车567辆。

为了严打该类违法行为,自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南昌市公安交管局将在全市开展打击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据悉,主要有三类途径开展打击行动:一是群众举报的假牌套牌车辆;二是公安部交管局及江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重点车辆“黑名单”数据库中的假牌套牌嫌疑车辆;三是针对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发现布控的假牌套牌车辆。

据介绍,若发现有假牌套牌嫌疑的车辆,市民可以通过12123、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举报。

全网布控 实现精准打击

据了解,南昌市套牌车的路面查处率在90%以上。目前南昌交警在全市各个重要路口都安装了电子报警仪器和监控探头。只要套牌车经过卡口,电子监控能将车辆的牌照信息自动传入“移动号牌识别仪”数据库;一旦有假牌套牌嫌疑车辆被监控捕捉,指挥中心则立即会将缉查指令发送给附近巡逻民警。

本次专项行动中,南昌交警将坚持情报主导警务,对交通违法业务处理系统的业务信息开展一次大排查,及时将假牌套牌嫌疑车辆及相应的违法记录,录入假牌套牌管理系统。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等技术研判情报,将嫌疑车辆信息推送至平台全网布控,实现精准打击。

同时,还将充分运用缉查布控系统,以及专网视频侦查平台对嫌疑车辆采取布控措施,加强路面查缉比对,提高假牌套牌车辆发现率。

利用信息共享 查处假牌套牌车辆

记者从南昌市公安交管局了解到,为了本次打击机动车假牌套牌假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的深入进行,南昌交警在加大情报研判布控力度的同时,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通过与本地二手车交易市场、停车场等地的信息共享,及时查处假牌套牌车辆。

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交警将对本地近两年二手车交易和转移登记信息,对未按规定办理转移登记、逾期未报废的车辆信息,一律录入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以便及时发现、拦截嫌疑车辆,对其依法处理。

此外,南昌交警还将针对假牌套牌假证大部分通过快递邮寄的特点,协调邮政等相关管理部门履行收寄验视责任,以斩断假牌假证递送渠道。

违法车主“弃车保人” 驾驶证将被锁死

记者了解到,南昌交警查扣的涉嫌假牌套牌机动车中,目前仍有相当数量一直“滞留”在停车场,无人认领。

个别使用假牌套牌车的车主在车辆被交警暂扣后,慑于其违法造成的严重后果,宁愿把车“扔”停车场,也不愿意接受处罚后领取车辆。

“个别违法车主‘弃车保人’的目的,就是为了逃避交警处罚。现在这招很难再奏效了。”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李龙吉介绍,南昌交警目前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通过卡口电警系统捕捉并抓拍驾驶假牌套牌车辆的当事司机清晰图像;并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迅速查明违法当事人身份信息。因此就算其选择弃车不顾,交警仍可以通过锁定其驾驶证等手段,督促违法当事人尽快接受处罚。

驾驶证一旦被锁定,该驾驶人一切要关联到驾驶证的车管业务,都将无法办理。在路面查处时,一旦被交警现场查到,也将成为重点查处对象。

若驾驶证是外地公安机关颁发的,南昌市公安交管局将会把有关情况,发函至发证机关,请求锁定驾驶人驾驶证。

赣粤两地交警 联手严打假黑牌

南昌交警利用大数据分析发现,南昌使用粤港(澳)号段两地车牌的部分车辆具有重大假牌套牌嫌疑。

此前,由于此类两地车牌由广东交警专门负责发放,广东以外的交管部门很难核查悬挂两地车牌机动车的真实性。“现在我们已与广东警方进行了深度合作,联手打击此类假牌套牌‘黑牌车’。”李龙吉介绍,南昌交警只要把掌握的假牌套牌嫌疑车辆的信息资料传递给广东交警相关部门,就可以即时了解其车牌真伪,杜绝有“漏网之鱼”的可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