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天津市多措并举重拳打击非法猎鸟

2018-10-02 10:10:18 天津日报

  9月25日至28日,根据志愿者举报信息,天津东丽区、宁河区先后发现并查处三起非法收购、出售、驯养国家三有鸟类案件。案件发生后,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两次作出批示指出,野生候鸟的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部分,是必须要依法严格做好的工作。要立即行动,刻不容缓,疾厉出手,坚决整改,对于向野生候鸟下手的犯罪行为,要坚决严厉惩处。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搜查行动,严厉法办犯罪人员,严格严肃问责责任人员,形成震慑,杜绝违法犯罪活动。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求,市政府主要领导于前天下午和昨天下午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就进一步打击非法猎鸟犯罪行为作出部署,要求坚决斩断幕后黑手和利益链,建立长效机制,决不能“死灰复燃”。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约谈市林业局、市森林公安局及相关区领导,市委已对相关责任人员启动问责程序。

  经查,在东丽区两处鸟类非法育肥窝点,公安机关共清点鸟笼3199个,四种国家三有鸟类14482只,案值达434万元。在宁河区一处鸟类非法育肥窝点,公安机关共清点野生鸟类19889只(含死体151只),案值达590余万元。所查获的野生鸟类均解救放飞,育肥器械已被彻底捣毁,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死体鸟类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受伤鸟类移送至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驯养繁殖中心实施救护。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3名犯罪嫌疑人,另有数名犯罪嫌疑人在逃,公安机关正在实施追捕,两起案件已被列入市公安局专项督办案件。

  市林业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在全市开展对非法出售、收购、驯养、猎捕野生动物的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并要求各区林业部门加强巡查排查,坚决打击伤害野生动物行为。对滨海新区、宁河、静海、武清、蓟州、宝坻等区的重点野生动物栖息地加大保护巡查力度,主要针对省市交界地区、城乡接合部、废弃厂房仓库、成片林区等四大类重点地区进行巡查巡护。进一步落实市森林公安与属地公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资源共享、执法联动,对野生动物案件及时立案、及时查处。市林业局积极协调市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环保等相关部门,加强对花鸟市场和餐饮场所的检查,依法查处非法经营和滥食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行为。市林业部门公布举报电话:23338277,欢迎广大市民和野生动物保护志愿人士积极举报提供线索。

  市公安局迅速作出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切实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打击整治力度。对涉及非法猎捕、养殖、交易野生鸟类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的报警和线索,要第一时间处警,对涉嫌犯罪的,要速侦速破依法从严打击。公安治安部门即日起迅速开展专项清查排查工作,对易发生涉鸟类违法犯罪的湿地、林地、市场、餐馆、废旧厂房、库房、民居、食品加工和工艺品加工企业等重点部位和区域,开展拉网式清理清查,及时发现、查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和各治安检查站要注意查控非法运输野生鸟类的车辆、人员。公安督察部门将分组到一线督导落实,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将严肃追责。也希望广大群众拨打110举报,公安机关将视情奖励。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