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陶瓷设计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8-09-29 16:10: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陈俊松)9月29日,“中国陶瓷设计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业内专家等多位嘉宾出席发布会。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魏紫川在致辞时表示,陶瓷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对外贸易品,与丝绸、茶叶一道享誉世界,为制瓷技术的传播和中外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举办“中国陶瓷设计年会”,能实现陶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民族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福建省德化县副县长苏锡培说,德化是中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全县有陶瓷企业1400多家,产业集群形成了传统瓷雕、出口工艺瓷、日用瓷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也是中国重要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举办年会是德化进一步推动陶瓷产品设计水平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有力地促进行业向深层次、高目标持续发展。

陶瓷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特殊文化符号。2015年,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德化县“世界陶瓷之都”称号。

不过,国际化不深,创新不够仍是摆在中国陶瓷产业面前的难题。工信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秘书长张晓辉建议,要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实现由产品外观设计向产品功能和结构综合高端设计的转变。

国际民间艺术组织副主席陈平表示,讲好中国故事,要从文化开始,文化不见得大,但一定要精。她认为,对外讲故事要注重时机、语境和思考方式,德化瓷可在各国办博览会、推介会的同时,设计属于世界的陶瓷,达到文明互鉴,美美与共。

发布会现场,中国陶瓷设计年会“高校生活陶瓷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正式启动,德化县政府还向大赛评审专家颁发聘书。福建省万旗艺术中心主任谢文清说,本次大赛旨在以陶瓷为核心、以创新为羽翼,传递中国美学,参赛者及作品均不受地域和国家限制。

中国陶瓷设计年会将于11月中旬在德化县举行,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指导,新华网福建频道、德化县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