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州互联网法院首次对外发布管辖案件范围

2018-09-28 15:58: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9月27日电 (索有为 林晔晗)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更好地发挥广州互联网法院职能。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7日正式发布《关于广州互联网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根据《规定》,从28日起,广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广州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11类一审案件。

具体而言,分别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首次发表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权属纠纷;在互联网上侵害在线发表或者传播作品的著作权或者邻接权而产生的纠纷;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在互联网上侵害他人人身权、财产权等民事权益而产生的纠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购买的产品,因存在产品缺陷,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而产生的产品责任纠纷;检察机关提起的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因行政机关作出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互联网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管理等行政行为而产生的行政纠纷;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北京、广州、杭州三家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各类案件的普遍性规定,结合三地在行政设置、法院体系、互联网法院组建模式等方面的不同,对广州互联网法院作出的民事、行政、知识产权案件判决、裁定上诉案件(包括执行异议裁定、执行决定申请复议),对其上诉法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据广州互联网法院介绍,目前,广州互联网法院官方网站已经上线,可实现诉讼环节全网络化服务。该院在全面梳理和设计审判流程的基础上,制订了14章150条的审判手册,内容涵盖管辖、起诉、调解、立案、送达、证据、庭审、合议、裁判文书制作、宣判、归档、上诉、再审、执行等各个方面,规范互联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配套出台了《起诉须知》《涉网民事纠纷立案须知》《涉外涉网民事诉讼立案须知》等诉讼指引文件12个。(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