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向莆铁路5年发客逾5600万人次 赣闽两省演绎“双城记”

2018-09-28 15:15:34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向莆铁路5年发客逾5600万人次 赣闽两省演绎“双城记”

中新社福州9月27日电 被誉为“中国最美铁路线”的向莆(江西向塘-福建莆田)铁路已开通运营五周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27日通报,5年中,向莆铁路共计开行动车组列车10.1万列,安全发送旅客5695万人次。

赣闽演绎“双城记”

福州妹子邓双从南昌大学毕业后,就嫁在南昌,周末坐火车回福州看望父母。而江西人刘安的公司总部设在南昌,分公司开在了福州,“有时上午在南昌开会,下午坐动车赶去福州见客户。”

在赣闽两省间,这样的“双城记”还有很多版本,高速、安全、舒适的动车组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成为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向莆铁路开通后,“公交化”出行的动车组缩短了时空距离,扩张了人们的生活半径,不仅改变了大家的出行方式,还改变了生活习惯。

这五年来,日行千里的“同城生活”成为赣闽两地越来越多人们的选择。福建永安籍商人罗源德在北京做笋干生意已近8年,以前从三明地区进京每天只有一趟火车,车程近30个小时。向莆铁路通车后,全程运行时间缩减一半,运行时刻也方便贴心。

事实上,不只是去北京,经向莆铁路可方便快捷地抵达上海、汉口、南京、成都、郑州、乌鲁木齐、西安、太原等城市,一张快速通达的铁路网从向莆铁路牵出,让赣闽两省出行更为便捷。

快旅慢游赏别样风情

一头是红色土地,一头是蓝色海洋。向莆铁路不仅将南昌滕王阁、抚州麻姑山、泰宁大金湖、将乐玉华洞、福州鼓山等赣闽两省风景名胜串成一线,沿线不少“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众景点也成为热门线路。

向莆铁路开通后,沿线地市“抱团”寻找商机,跨省动车游成为风尚。江西南昌、九江、抚州三地共赴厦门、莆田和三明市进行旅游宣传推介;福建将乐、泰宁、建宁等地推出两日游串起沿线小景区,打造向莆“大景区”。

福建将乐县旅游局玉华洞管委会工作人员张雪华介绍,动车开通后,各地互相推荐,将客流引到抚州、建宁、泰宁、尤溪,两天游玩三到四个县城,旅游性价比大幅提升。今年暑期,建宁、将乐、泰宁游客突破500万人(次),与2012年动车未开通前相比增长了219%。

向莆铁路沿线地市不断优化出行攻略,推出蜜桔游、海洋游、世遗游、美食游、民俗游、生态游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旅游产品,每年吸引千万旅客前来。

互联互通促产业升级

南丰是闻名遐迩的“中国蜜桔之都”,每年乘坐“万人采桔”向莆旅游专列的旅客前来南丰,尽享桔园采摘乐趣。

去年12月,江西首趟中欧蜜桔冷链班列挂运8个40英尺保温集装箱,从抚州北站货场驶出,通过向莆铁路开往莫斯科,为江西省再添一条对接“一带一路”的国际货运通道。

江西南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颜国清说,在向莆铁路的拉动下,南丰蜜桔产业已逐渐向旅游业、服务业转变,甚至走出国门,销往世界。

福建泰宁县“猪脚哥”杜文其也是向莆铁路直接受益者。八年前,他跟三个朋友合伙买了一辆面包车,从江西南丰采购猪脚到福建泰宁售卖,向莆铁路开通后,他每天坐动车去南丰进货,将生意越做越大。

向莆铁路开通以来,结束赣闽两省南城、南丰、建宁、泰宁、将乐、尤溪、永泰7个老区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将乐、泰宁先后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建宁黄花梨、南丰的蜜桔、尤溪的金桔通过铁路走得更远。(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