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北斗将为全球用户提供遇险报警及定位服务

2018-09-20 15:2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孙自法)首次装载国际搜救组织标准设备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中国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第13、14颗组网卫星,19日晚“一箭双星”发射成功,这表明,中国北斗将为全球用户提供遇险报警及定位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中国将在这两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后建成北斗中轨搜救系统,并作为全球卫星搜救系统的组成部分,为全球海上、陆上和空中用户提供遇险报警及定位服务,这是中国北斗“走出去”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在继承以往北斗全球导航卫星技术和经验的基础上,此次北斗双星还首次增加了国际搜救、全球短报文、等离子体及表面充电风监测仪三个增量载荷。这次任务是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称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的第7次发射,也是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由最简系统转向基本系统的首发双星。该北斗双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是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后续组网任务成功的关键星,具有承上启下、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称,最新发射的北斗双星首次装载了搜救载荷,标志着中国已成为国际搜救卫星组织的空间设备提供国,可为用户提供可靠、方便、免费的全球性的卫星搜救服务,这也兑现了“中国北斗,世界北斗”的庄严承诺。该院透露,后续,北斗三号全球系统还将在4颗卫星上搭载搜救载荷,以组成更完备的搜救系统,为人类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全球卫星搜救系统由国际搜救卫星组织负责管理,成员包括40多个国家和组织,中国为成员国之一,交通运输部是对口联系单位。2018年2月,国际搜救卫星组织正式通过将北斗系统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实施计划。

来自交通运输部的消息说,这次发射的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及其搭载的搜救载荷,将有效提升全球卫星搜救系统的遇险报警转发效率,为全球遇险人员提供“中国守护”,更好地保障全球遇险人员的生命安全。下一步,该部将与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密切协作,对已经发射的北斗卫星及搜救载荷进行持续监测,并做好后续导航卫星搭载搜救载荷的建设筹备工作。(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