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称近5年全要素生产率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出现回升

2018-09-20 15:0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与社科文献出版社19日在北京发布《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7—2018)》指出,近5年全要素生产率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出现回升,这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

所谓全要素生产率,是指在各种生产要素的投入水平既定的条件下,所达到的额外生产效率。蓝皮书称,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不断提高,是企业技术进步与配置效率提升的综合反映,意味着一国经济增长逐步摆脱要素投入带来的增长,进入内生增长阶段。

据社科院经济所测算,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阶段,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和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均较高,但2008年后曾一度出现急速下滑;2013至2017年,全要素生产率贡献率出现回升,达到20.83%。

蓝皮书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持续改进效率,实现向中高端协调发展模式的转变,尤其需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构建也要从以GDP为核心的评价标准,转向以劳动生产率与全要素生产率增长为基准对创新和效率进行评估,从而强调可持续性和包容性增长。

为此,蓝皮书主要从经济增长、创新效率、政府效率、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五方面对高质量发展进行考量,并进一步细分为67个二级指标。通过国际比较发现,中国在市场规模、科技论文发表数量、人均垃圾生产量3个二级指标上位居世界第一;共有逾五分之一的二级指标排名全球前30%。但总体来看,中国在高质量发展各一级指标方面仍有很大改善空间。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蓝皮书认为,依赖资本积累拉动经济规模收益递减的特征会日益凸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将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的根本着力点,因此要通过技术进步和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率和贡献率水平。(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