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全国经济学者热议“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2018-09-19 15:31: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王恩博)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学动态》编辑部承办的“经济学动态·大型研讨会2018”18日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学者就“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展开讨论。

本次会议旨在归纳4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轨迹、经验和规律,探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理论解释和政策选择,提出并形成“有用、能用、管用”的研究成果。研讨会吸引了300多位学界人士参会。

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在致辞中表示,对改革开放40年进行系统总结、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行经济学理论解释、研究新时代的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问题,是亟须包括经济研究所在内的经济理论工作者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提供学理支撑和方法论支持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高培勇强调,改革开放40年,最需要做的是在总体概括改革开放40年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基础上,做出关于基本规律的理论概括和系统总结。

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在此阶段需要重视全要素生产率这一评价指标,该指标可以解释国家兴衰、增长表现及中等收入陷阱。

蔡昉进一步分析说,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三个源泉,分别是提高资本劳动比、人力资本水平和全要素生产率。资本劳动比提高过度后会导致资本报酬递减;人力资本的提高则需要假以时日,而且贡献的绝对水平较低;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则是可持续、多源泉的。

谈及中国经济如何培育新动能、转变发展方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提出,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阶段,目前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很可能构成消费持续增长的中坚力量,且中国国内需求规模在世界上居领先地位,这些现实都为经济转换增长动能,转向消费拉动为主提供了深厚基础。

但刘伟同时提醒,目前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和拉动还存在许多束缚,包括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偏低、储蓄比例偏高、城乡地区间及城乡居民间收入差距偏大等。下一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体制调整的空间较大。

据悉,该大型研讨会今后将于每年秋季定期举办,广邀全国学者,针对经济理论界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构建一个大型理论经济学学术讨论平台。(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