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北讯集团困局:资金缺口10亿 控股股东1.39亿股触及平仓线

2018-09-06 08:39:58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实习生 贺梦洁

买壳、引入实业资产,北讯集团巧妙完成借壳后,债务危机来袭。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5年,龙跃集团通过受让股权入主北讯集团(当时名为齐星铁塔)后,就推动重大资产收购,进而完成主营业务转型。不过,此次买壳+收购资产方式的借壳,难言成功。

今年半年报显示,前6个月,北讯集团实现净利润2.61亿元,同比暴增9.23倍。然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69亿元,而同期应收账款为17.31亿元,约占当期营业收入九成,这意味着公司的净利润存在虚胖迹象。

账面上的净利润十分可观,但公司已陷债务困局。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估算,年内,公司的资金缺口将达30亿。考虑到上月公司发债20亿元,预计资金缺口还达10亿元。

同时,公司控股股东龙跃集团已将其所持公司99.57%股权质押。截至昨日收盘,已有1.39亿股触及平仓线。

令人意外的是,巨额债务压顶,公司依然坚持豪掷巨资进行投资。今年上半年,公司在建工程投入金额高达25.77亿元。

昨日下午,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致电北讯集团但未获得回复。

应收账款占营收近九成

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的北讯集团交出的首份半年报看似亮丽实则虚胖。

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69亿元,同比增长185.92%,同期净利润为2.61亿元,同比增长922.77%。

经营业绩大幅提升源于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北讯集团的前身为齐星铁塔,是一家从事以输电塔和通讯塔为主的各类铁塔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于2010年2月10日在中小板挂牌。

上市之后,公司经营业绩颇为不堪,挣扎在退市边缘。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0.26亿元、0.26亿元,2013年的净利润只有300万元,2014年亏损0.82亿元,2015年勉强盈利千万元,2016年又亏损0.48亿元。而在2010年至2014年5年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负增长。

在短期扭亏无望情况下,原控股股东齐星集团心生退意,于2014年底将所持的7875.47万股(占总股本的18.90%)以7.6亿元转让给龙跃投资,公司控股股东变为龙跃投资(龙跃集团子公司)。

与很多受让上市公司控股权操作方式不同,龙跃投资并未将旗下资产注入,而是通过北讯集团通过发现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北讯电信100%股权,交易作价35.5亿元,同时募资配套资金27.5亿元,用于北讯电信专用无线宽带数据扩容项目。

如此一腾挪,北讯集团的主营业务从主营输电铁塔、通讯塔变更为通信终端产品。交易对方承诺,北讯电信2015年至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44亿元、2.75亿元、4.51亿元、7.10亿元,4年合计不低于15.79亿元。

高业绩承诺下的高溢价并购使得商誉暴增。此次收购,公司商誉由0元猛升至24.33亿元。

目前,除了2015年的业绩未达标外,2016年、2017年均完成了业绩承诺。而在今年上半年,虽然公司净利润大增9.23倍达到2.61亿元,但距离7.1亿元的业绩承诺数差距还很大。

备受关注的是,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19.69亿元,而应收账款为17.31亿元,占营业收入87.91%,比年初增加了8.6亿元。其中,通信板块应收账款有11.75亿元,比去年底增加了7.64亿元。这似乎在表明,公司为了实现业绩承诺,刻意放宽账期以做大销售收入。

流动负债比流动资产多25亿

业绩虚胖的北讯集团存在较大的财务压力。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流动负债55.12亿元,流动资产仅为30.28亿元,流动负债比流动资产多出约25亿元。公司货币资金4.49亿元,而短期借款15.6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1.98亿元,由此可见,4.49亿元无法覆盖27.59亿元短期债务。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估算,公司年内需要偿还的负债为37.29亿元,综合考虑公司资金投入、经营现金流状况、融资情况等因素,预计年内资金的缺口在30亿元左右。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公司已经发行三期公司债,合计规模达20亿元,这些债券的存续期为3年,平均利率为8%。

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公司累计逾期债务金额为2.74亿元,其中已结清或已经和金融机构沟通展期、续贷的金额为2.14亿元,剩余0.60亿元也正在和金融机构充分沟通。

令人不解的是,在资金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北讯集团仍然豪掷巨资搞建设。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北讯集团固定资产规模为33.55亿元,增长8.64%,在建工程12.55亿元,增长127.77%,工程物资37.79亿元,增长54.81%。不仅如此,上半年,还支出了20.37亿用于预付设备款。

在存量物资充足、债务逾期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北讯集团依然大笔投资,颇令人意外。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在网络建设工程当中投入了25.77亿,该部分项目进度离竣工盈利尚有较大距离,进度最快的项目完成了68.4%,最慢只完成了9.57%。

高比例股权质押已经触及平仓线

债务重压下,北讯集团的高比例股权质押已经触及平仓线。

资料显示,北讯集团前四大股东均进行了大比例质押股权,其中控股股东龙跃集团持有公司3.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35.15%,其中,质押了3.8亿股,股权质押比为99.57%。

今年5月底,龙跃集团质押的部分股份出现平仓风险,虽然随后消除了平仓风险,但公司股价持续走低。5月的最高股价为27.02元/股,四个月股价近乎腰斩,市值缩水132亿元。

昨日,公司股价跌停,收盘价为14.83元/股。龙跃集团平仓风险再现。昨晚,公司公告称,龙跃集团所质押的1.39亿股触及平仓线,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36.26%。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