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云米科技上市前现金流断崖下跌 产品市占率低或致后劲不足

2018-09-04 21:38:13 中国网

中国网科技9月4日讯(记者 单征宇)近日,小米旗下生态链企业云米科技(以下简称“云米”)赴美IPO一事引起外界广泛关注。记者梳理其招股书发现,公司前两年的经营净现金保持相对健康状况,但到今年上半年,虽然其净利润为7029万元,但现金流方面却为-1788万元,净利润现金含量从+133%下跌到-25%,令人颇感不解。

此外,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网科技透露,云米成立3年多来,旗下共有多款冰箱、煤气灶、洗碗机等上市销售,但在线下卖场很难见到其产品踪影,市场占有率几乎“微不足道”,这对于云米未来能否保持持续健康发展,不免惹人担忧。

现金流断崖式下跌令人不解

据媒体报道,云米此番赴美IPO计划融资1.5亿美元。同时,云米也是继华米科技之后,第二家赴美上市的小米旗下生态链企业。

根据其招股书显示,云米2016年净利润为1625万元,经营现金流为1549万元,基本属于持平状况;2017年其净利润为9324万元,经营现金流为1.239亿元,属于比较理想状况。但到2018年上半年,其净利润为7029万元,经营现金流却意外出现负数,净利润现金含量从+133%下跌到-25%。

据了解,经营现金流是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之一,可作为检验上市公司盈利质量的重要参考,其数值越高,说明公司盈利质量越好,反之,如果经营现金流为负,一般认为公司回收资金能力较弱。外界看来,云米在经营范围没有出现重大调整的情况下发生经营现金流断崖式下跌,意味着云米可能从一家“赚钱”的公司变成一家“烧钱”的公司,自身“造血”能力出现严重退化。

针对招股书中经营现金流因何由正转负,中国网科技第一时间向云米公司致电求证,但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同时将采访提纲发送至云米官方微博和云米CEO陈小平的个人微博,目前也未收到任何回应。

产品市占率低 发展前景堪忧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云米科技成立于2015年,其主营业务是通过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家用电器,打造符合IoT物联网家电使用场景的智能家电产品,旗下已发布的产品包括冰箱、煤气灶、洗碗机等。但据业内人士向中国网科技透露,云米产品在线下家电卖场几乎见不到踪影,与竞品相比,其市场占有率几乎“微不足道”。

以冰箱为例,第三方数据显示,2018年1至6月,容声冰箱线上零售量占比为9.2%,零售额占比为10.4%;美的冰箱线上零售量占比为14.01%,零售额占比为16.54%;而同一时期,几乎完全靠线上销售的云米冰箱线上零售量占比仅为1.14%,零售额占比为1.15%。

此外,还有媒体报道称,部分消费者在使用云米旗下智能产品后,时常抱怨其产品“智能”功能形同“鸡肋”。例如,其旗下洗衣机的语音操控功能需要用户必须对准洗衣机上的麦克风发出指令才能运行,而且语音识别率低。

据悉,2014年被誉为智能家居的元年,几大家电巨头纷纷针对智能家电领域进行排兵布阵、跑马圈地,但时至今日,国内智能家居发展仍旧处非常初级阶段,加之一些厂商在新品上滥用智能之名,对用户造成一定误导。资深产业观察人士洪仕斌在接受中国网科技采访时表示,中国智能家电发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家电产品仅能做到互联,还未实现互通,这造成产品无法真正体现出物联网带给消费者的使用价值。

家电业分析师刘步尘也认为,家居智能化虽然成为家电行业一大趋势,销售商也往往选择将家电的智能特性进行夸张宣传。但在通常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很大程度仍然只使用家电的基本功能,而不是它的智能功能。

作为小米生态链的云米,从净水器行业崭露头角后,如今又涉足大家电领域,希望以性价比推动智能家电产品的推广普及,一旦产品市场占有率无法达到预期,其未来发展势必也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