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河南兰考:普惠金融助力实现全面小康

2018-09-04 17:59:13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9月4日电(记者谢江 牛少杰)“这更比银行贷款还方便,我的计划有着落了。”兰考农民彭嘉伟一脸憨笑。

彭嘉伟是一名未摘帽的贫困户。从2014年开始养鸡,目前饲养着4000只肉鸡。在没有抵押担保的情况下,他从支付宝上借到了2.4万元,用于扩大养鸡规模。

像彭嘉伟一样,很多兰考农民如今都获得了不同额度的授信,只要打开支付宝在“兰考普惠”这一窗口中完成认证,就可以在线借贷,且按日计息,贷款人可随借随还。这得益于当地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探索推进。

2016年,兰考县获批成为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两年来,当地完善普惠金融服务站覆盖,使金融服务进一步下沉基层。

“在兰考,只要农户没有不良记录和银行赖账,就能无差别地获得一定额度的银行授信。”兰考县常务副县长王彦涛说。

如今,普惠金融不仅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也为脱贫群众奔小康给予了资金支持。据王彦涛介绍,截至2018年7月,兰考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共计170亿元,余额存贷比72.8%。普惠金融指数在全省县(市)的排名由2015年的第22位跃居第1位。

据介绍,获批成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后,兰考将“面向贫困人口的金融扶贫”全面升级为“便利所有群众的普惠金融”,为16万户农民建立了电子信用档案。“以前银行贷款要担保,现在银行把入户调查下放给村里,农户贷款更便捷了。”王彦涛说。

在风险控制方面,兰考探索了风险补偿机制,即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以内的,由各银行自行承担风险;2%-5%的部分政府承担40%风险,担保公司、保险公司、银行各承担20%;在5%-10%之间政府承担50%,保险公司和担保公司还是20%,银行承担10%;如果不良贷款率达到10%以上,政府承担60%,担保和保险各承担20%,银行就不承担风险了。

根据由央行、银监会和河南省等部门印发《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要在5年时间左右把兰考建设成为全国普惠金融改革先行区、创新示范区、运行安全区,助力兰考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