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水务致力转型升级 提升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2018-09-03 15:00: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 (记者 闫晓虹)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遥感遥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中国掀起一股“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水务已成为中国水务领域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

记者2日从智慧水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悉,智慧水务是体现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水务事业发展、行业管理与服务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也是保民生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通过智慧水务的建设可以为城市智慧化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的准确信息,为城市水资源精细化管理提供可能。

智慧水务涵盖了水文、水质、水资源、供水、排水、防汛防涝等各个方面。大体来看,中国智慧水务的发展主要经历了自动化、信息化和智慧化三个阶段。

目前中国的智慧水务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整个领域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人工的参与和干预还比较多,智慧的目标还远没有实现。其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业内对智慧水务的认知不够统一;其次,智慧水务的标准规范较为缺失;第三,数据方面不理想也使得智慧水务难以运行。

当前中国水务大蛋糕不仅吸引了环保从业者,同时也吸引了诸如腾讯、阿里、百度、西门子、施耐德等互联网大鳄和电气巨头。

面对互联网巨头和通信运营商的跨界进入,作为传统的水务企业或者智慧水务解决方案提供商,应如何应对机遇和挑战,借助合力,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智慧水务之路?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水务信息化、智慧化建设的相关要求,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水务,以“智慧水务管网为先”的“2018给排水管网管理与运维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福州召开。智慧水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等主办的本次大会将就中国智慧水务规划与设计、运行与管理以及集成、网络信息安全和行业应用等进行深入交流。

业内表示,此次大会有望给中国水务业带来更广阔的思路,加速智慧水务的发展与升级,缩短行业的阵痛期,重塑行业形态,实现合作共赢。预计未来中国水务市场将呈现火爆格局,传统的水务行业借助“互联网+”等技术新趋势,向智慧水务转型。(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