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报告: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18-08-29 15:24: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电 (张文晖)8月29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战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中国“走出去”战略与管理体系不断调整,对外直接投资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应根据新形势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对外直接投资战略。

在全球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全球直接投资增长受到很大影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23%,2018年全球直接投资将出现回升,增速最高可达10%。那么,中国当前对外投资情况到底如何?

报告称,近10年,中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246.3亿美元,位居世界第3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4820.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8位。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资本的全球影响力正愈来愈强。

报告指出,与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历史同期相比,当前中国对外投资流量与存量均遥遥领先。2016年,中国人均GDP为8123.18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分别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人均GDP8000美元时期的9.28倍、2.41倍、9.45倍、19.26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是同水平时期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的11.16倍、1.86倍、13.49倍、24.38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占GDP的比重为1.61%,虽然低于同期英国的2.26%,但明显高于美国0.63%、德国0.53%、日本0.28%的水平。

报告认为,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国别布局更加均衡。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进入理性调整阶段之后,对外直接投资结构日益优化,由资源获取型向构建全球价值链和技术引导型转变,逐步形成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并重的空间布局。此外,2015年开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步入理性调整阶段,虽然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在全球中的份额升至10.14%,投资结构、质量效益不断优化。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对外直接投资做了一个设想,到2020年前,能够推进符合中国现实经济状态的理性对外投资,在全球进行配置资源,从而促进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到2035年前,中国能够成为吸引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资本双向流动的强国;到2050年前,实现内外市场的全面打通,形成以中国企业主导的产业链和生产网络,对外投资成为中国产业布局全球的重要手段。

对此,报告建议,要重点完善对外投资的体制机制,建立与国际规则接轨,又体现中国特色的规制;优化对外直接投资的产业结构,通过规划设计,平台搭建,财政金融等手段引领企业对外投资方向,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建设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企业群,通过对优质企业提供支持和便利,促使他们进入国际投资领域,深入国际分工,成为产业内领头企业,对价值链拥有控制能力。(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