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并购快滴、优步中国 被资本喂大的滴滴出行 上市之路或受阻

2018-08-29 08:28:10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回过头来看看,滴滴的发展之路就是一场资本的扩张之路。作为一家新兴科技巨头公司,滴滴自成立以来就有很多资本力量的渗透。滴滴发展历史上曾经历过多次非常重要的并购事件,滴滴并购快的,滴滴并购优步中国,正是资本力量的推动,导致滴滴在网约车市场上逐渐形成了如今的垄断地位。

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合并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至此,网约车大战最终以滴滴出行胜出落下帷幕。无论是滴滴快的大战,还是滴滴优步大战,都是不折不扣的烧钱大战。有媒体报道,2016年春节前,在杭州,滴滴仅一周就要烧掉一个亿。年后,滴滴资金一度吃紧,优步又猛烧一周。仅在2015年,两者的亏损之和就已经超过200亿元。在滴滴并购优步中国后,还进行了2轮巨额融资,分别融到了55亿美元和40亿美元,加上此前的融资,资本在这个网约车巨头身上投入的资金少说也有200亿美元左右。 毫无疑问的是,以高估值冲击IPO,是滴滴对背后资本的唯一交代。

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滴滴在历史上由于资本推动形成的垄断,在现在那么资本也正在非常急切的能够在移动互联网的大风口上有一个比较完美的退出,这是我觉得这事滴滴的资本方非常急切推动滴滴上市的原因。

今年5月下旬,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滴滴出行最快将于2018下半年启动上市,现已初步确定落户香港,当前估值约为560亿美元,正在积极寻找投资者,以期实现上市时800亿美元估值的目标,这与2016年传出的赴美上市估值大体一致。

蓝莲花资本顾问执行董事杨子潇:我们看到滴滴在快速扩张的过程中自身也暴露了很多问题,像这次的这些案件还有他的管理上的一些漏洞,这些都肯定会对它的估值有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总体看来说,我们认为800亿的美金的或者说5000亿人民币的估值现在肯定是偏高了,再往后面走的话,它滴滴的估值体系会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的挑战。

但是,在资本狂奔的身后,却是跟不上的公司风控水平。支撑滴滴近千亿美元估值一大招牌,就是包含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的科技实力,核心即滴滴大脑。官网描述,滴滴大脑可以每2秒进行一次全局判断,在迅速计算中完成全局最优的智能派单,这是滴滴复杂系统的决策中心,是为世界上最大规模出行平台制定大数据决策的智能系统。但是,在人命面前,却一丝作为都没有看到。

中阅资本管理股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孙建波:两次事件本身你会看到滴滴都是为了节约成本而导致了安全措施客户服务措施应急措施不到位,那么这样的话我们会看到监管部门一定会要求他对这几个方面措施进行整改的整改,本身就是要求他要增加成本,那么增加成本的另外一个名词,实际上另外一面增加成本的另外一面就是他的牺牲利润,所以我觉得两次的事件对滴滴来说会让他做更多的以上的措施,那么这些措施都会影响滴滴的利润,从而影响到上市的估值。

蓝莲花资本顾问执行董事杨子潇:这次事件暴露出来它内部管理的很多问题,还有的漏洞,接下来的话我们看到滴滴把它下线了,这一部分业务的损失,包括它整个的整改都对它的营收和利润肯定会产生一系列的影响。所以我们看到说像这样顺风车的事件,对滴滴的估值,还有说滴滴的未来上市都肯定会未来产生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