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共享单车等行业有“潮水退去”感觉?发改委回应

2018-08-24 14:2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如何看待“共享单车等行业有潮水退去的感觉”?针对此,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巡视员伍浩今日指出,任何行业都是有起伏波动的,特别是新兴产业、新生事物也存在着不确定性,要按照审慎包容的态度对待。下一步,互联网的发展还将更深入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最近共享单车等此前被视为新动能的标志性行业,有潮水退去的感觉,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伍浩就此指出,对这类问题还是应该辩证、客观、全面地来看待。一是要观大势,看主流。共享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什么?实际上就像你刚才讲到的,共享单车是共享经济的典型业态之一,这几年我们也都有亲身的体会。它为什么这么快速地发展呢?我个人认为,主要是解决了我们在出行交通特别是城市交通出行中的难点问题,就是“最后一公里”问题,使用很方便,所以才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同时,在市场需求驱动的同时,共享单车还有技术驱动的一面,所以这是技术驱动和市场需求导向共同作用的一个结果。

再放大一点来看,“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潮流、大趋势都是不可逆转的,未来我们这些新的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还会有更好的发展,这也是数字经济重要的内容。您讲的潮水问题,我想,潮水嘛,就是有涨有落,还可以一浪高过一浪,我们要做的是勇立潮头,无论是企业还是创业者,都要争做弄潮儿。

去年7月,发改委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我们的基本原则是鼓励创新、包容审慎,这是培育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基本政策出发点之一。同时,从政策导向上来看,也要坚持发展和监管并重。总的来讲,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共享经济发展的势头也是迅猛的,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作用也是有目共睹的。共享经济的发展使得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又有了新的“生力军”,也为我们培育新动能提供了重要的支撑。这是下一步我们转型升级、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二是要明底线、守红线。我们现在也看到了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比如刚才说到的共享单车的问题,也有一些无序增长、恶性竞争,包括管理滞后的苗头性问题,包括在新旧产业之间,也会出现一些碰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些新兴的业态,包括创业者,应该有个最基本的出发点,那就是守法经营。新业态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跟风炒作。企业发展还是要静心专注实业,扎实创新。共享经济的发展的核心要义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关键要靠创新。对于新业态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政府也很关注,及时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前段时间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也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些政策文件对相关行业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任何行业都是有起伏波动的,特别是新兴产业、新生事物也存在着不确定性,我们还是要按照审慎包容的态度对待。下一步,互联网的发展还将更深入地融入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

三是要促创新,防风险。特别要强调,国家各类政策将继续大力支持各类符合人们美好生活需求、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业活动,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政策,对符合发展方向但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一些问题的,要及时予以引导,或者加以纠正,使之有合理的发展空间。对潜在风险很大,特别是涉及安全和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后果的,有关部门也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严格限制。对于以创新之名行侵权欺诈之实的,要予以严惩。

他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不断优化政策环境,从构建综合治理机制、实施分类治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等多个方面,共同推动共享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各领域融合创新,积极探索发展共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