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莲花健康负债超20亿负债率108% 20起司法诉讼涉案金额高达3.17亿

2018-08-24 14:19:28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吴婷

莲花健康(600186.SH)或许到了发展最为艰难的时刻。

8月18日莲花健康公告显示,控股股东睿康投资持有公司的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冻结股份数量为1.25亿股。被冻结原因为,莲花健康子公司河南莲花食贸有限公司(简称 “莲花食贸”)一笔3000万元授信合同逾期。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事实上,这并非莲花健康首次逾期不还。年报显示,仅2017年莲花健康诉讼案就达20起,涉诉金额累计达3.17亿元。与此同时,莲花健康2018年一季报显示,负债合计上升至20.11亿元,资产负债率超100%,达108%。

针对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莲花健康,但均无人接听。

控股股东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近日,莲花健康公告,控股股东所持有的公司1.25亿股股份自8月16日起被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限至2021年8月15日。而实际上,这些股权已经100%对外质押。

公告披露,莲花健康的控股子公司“莲花食贸”与民生银行在2017年4月签订最高授信额度为3000万元的综合授信合同,期限为1年。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公司实控人夏建统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18年4月,上述3000万元借款逾期。8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冻结被保全人莲花食贸、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夏建统共计3003.32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冻结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此后,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对睿康投资持有的莲花健康股权进行司法冻结。

而就在6月27日,睿康投资刚将其拥有的公司1.78亿元债权质押给国厚资产,作为此前股权质押的补充质押。事实上,睿康投资已经将其所持莲花健康的股份全部质押。

6起借款纠纷涉及金额2.72亿

实际上,上述事件并非莲花健康首次逾期不还。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莲花健康在1999年至2004年间,就因过度扩张、环保投入、工艺改造等因素,导致公司在2004年发生资金链断裂,银行贷款无法偿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仅2017年莲花健康诉讼案就达20起,涉诉金额累计3.17亿元。其中,因借款合同纠纷就达6起,累计涉诉金额为2.72亿元,判决内容均为莲花健康需偿还贷款本金及利息,占所有涉诉金额85.8%。具体为,莲花健康与农行安阳龙安区支行、周口市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平潭万丰长富投资管理中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郑州办事处、漯阜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银行项城支行涉诉金额分别为100万元、276万元、2.15亿元、4073.76万元、500万元、725.2万元。

此外,还有14起诉讼案件和合同买卖有关。其中,判决显示莲花健康与中央粮库平顶山直属库欠款达130.2万元,与河南东方粮食贸易公司欠款达1824.96万元,与平煤集团开封东大欠款达55.4万元,与周口市华杰商贸有限公司欠款达10.99万元,与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代理合同纠纷欠款30.54万元,这些诉讼中均显示莲花健康需承担偿付责任。

应付账款2.29亿占总资产12.27%

值得注意的是,从资产负债表看,在2017年年报中,莲花健康短期借款高达7161.4万元,占期末总资产比例3.79%,而其他应付款金额达9.4亿元,占期末总资产比例为49.8%。与2016年相比,其他应付款金额同比上涨32.06%。公告中指出,其他应付款增加为借款增加。

按此计算,仅短期借款和其他借款就占总资产的53.39%。

从资产负债率看,2017年数据显示,莲花健康资产总计为18.89亿元,负债合计为2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5.88%。而到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资产总计为18.66亿元,负债合计则上升为20.1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7.78%。

而2018年一季度资产负债表中,短期借款上升至7161.40万元,占总资产的3.8%;应付账款达2.29亿元,占总资产的12.27%;应付利息为2.83亿元,占总资产的15.2%;其他应付款达9.13亿元,占总资产的48.9%。短期借款和其他借款累计就达9.85亿元,占总资产的52.77%。而同期流动负债合计为19.63亿元,超出总资产0.97亿元。此外,莲花健康还有2000万元长期借款。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