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机构委外资金不再买账 兴银基金管理规模持续缩水

2018-08-24 10:22:25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8月24日讯(记者 张明江) 2013年是“有故事”的一年,互联网+将诸多新兴行业推上了风口,也造就了改变公募基金行业格局的巨无霸基金“余额宝”,此后数年间,货币基金成为大多数基金公司做高规模的利器。

也正是这一年,公募基金行业有16家基金公司成立,但诸多“80后”基金公司在投研实力上先天不足,无法匹敌老牌基金公司,货币基金也成为这些次新基金公司冲高规模的突破口,兴银基金(更名前为华福基金)也是其中之一,依靠机构委外资金在短短三年之内将规模做大至600亿元以上,但随着投研实力滞后的和过度依赖机构资金的弊病逐渐显现,兴银基金管理规模也陷入连续缩水的窘境。

规模持续缩水

近几年,拥有银保券商背景和强大渠道优势的基金公司往往能迅速做大规模,机构委外资金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衣食父母”。兴银基金最大股东为华福证券,持股比例76%,同样为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基金公司之一。

兴银基金在2015年末(兴银基金2016年更名前为华福基金)规模也曾高达722.66亿元,当年旗下货币基金整体规模高达570.74亿元,旗下债券基金规模同样高达143.49亿元,而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规模仅8.43亿元。

2016年上半年股市再次出现剧烈震荡,公募基金整体管理规模再次探底,兴银基金彼时规模滑落至600亿元以下,但2016年下半年规模再度冲至648.19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规模占比依然在95%以上。

不过2017年后《流动性新规》正式发布,同时货币基金也受到严管,市面上也不再有货币基金发行,机构委外资金入驻公募基金也戛然而止。虽然今年以来委外资金有卷土重来之势,但前期次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并不理想,机构资金更愿意选择投研实力更雄厚的老牌基金公司,不少次新基金公司规模顺势滑落。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兴银基金管理规模自2017年后持续缩水,仅2017年上半年规模便缩水121.65亿元,今年上半年规模再度缩水171.72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兴银基金规模已连续六个季度缩水,规模合计352.03亿元,较规模最高时已缩水半数之多。

数据显示,货币基金规模大幅缩水是兴银基金管理规模下降的主因。2015年末兴银基金旗下货币基金管理规模合计高达570.74亿元,2016年末同样高达485.78亿元,至2017年二季度末旗下货币基金规模为327.02亿元,而至今年二季度末,兴银基金旗下货币基金规模仅余153.63亿元,规模缩水超七成。

固收类基金过度依赖机构客户

兴银基金能迅速做大规模,与旗下固收基金机构客户占比较大有关。

兴银基金旗下基金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旗下兴银现金添利、兴银瑞益、兴银双月理财B、兴银稳健四只基金机构客户份额占比均为100%,兴银货币B、兴银长乐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兴银鼎新灵活配置、兴银朝阳、兴银现金增利、兴银现金收益、兴银长益定开债、兴银长盈半年定期开放债券机构份额占比也均在95%以上。

另数据显示,兴银基金旗下仅4只基金持有人户数超1000户,且持有人户数均未超1万户,14只基金持有人户数在1000户以下,其中10只持有人户数在300户以下,兴银双月理财B仅一个持有人,份额占比100%,兴银货币B仅15个持有人,份额占比99.92%,此类基金均为机构定制基金。

不过,随着机构客户急速流失,兴银基金也陷入困境,今年以来兴银基金旗下已有两只基金折戟。

4月18日兴银长禧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清算报告,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元,且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 200 人,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基金合同自动终止。

就在第二天,兴银瑞福发布公告称,截至4月23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兴银瑞福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此外,8月1日兴银双月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该基金7月30日的基金份额净赎回申请超过前一开放日的基金总份额的 10%,触发巨额赎回。对于当日的赎回申请,基金管理人按照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申请份额的 92%进行比例确认,对超过赎回申请份额92%的部分赎回申请进行延期办理。

募集失败、基金清盘、遭遇巨额赎回,兴银基金旗下基金规模再度承压。

投研实力薄弱 业绩表现不佳

投研实力薄弱本就是所有次新基金公司最大的弊端,而在公司成立前期舒舒服服得赚机构客户的钱也让基金公司本身忽视了投研的重要性,这对次新基金公司造成了二次伤害。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兴银基金旗下目前共有11位基金经理,其中2位来自于其他金融机构,而其他9位均来自己内部培养。包括来自于其他金融机构的两位基金经理在内,兴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均在4年以下,其中4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低于1年,2位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低于2年,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仅为1.90年,远低于行业平均的2.94年任职年限。

另数据显示,兴银基金旗下三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年内业绩集体告负,其中兴银大健康、兴银消费新趋势、兴银鼎新三只基金年内净值跌幅均超10%,兴银大健康、兴银消费新趋势跌幅亦超17%。

不过,作为兴银基金旗下主打的纯债基金今年业绩表现尚佳。数据显示,兴银基金旗下6只纯债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均超4%,高于同类基金平均3.78%的涨幅,但截至8月22日,市面上共有161只纯债基金收益超5%,48只纯债基金收益超6%,相比之下,兴银基金旗下纯债基金业绩同样无亮点可言。

近年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多次强调,公募基金发展方向存在误区,行业应正本清源,投研能力才是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目前绝大多数银保系次新基金公司已开始布局权益类产品,其中多家基金公司已将量化基金作为公司影响力的突破口,更有基金公司已从某老十家基金公司挖来了一名量化投资领域的明星基金经理,希望提升公司整体投研实力。

返本还源,积极提升公司投研能力也应成为所有基金公司未来发展的重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