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国企投资 遏制“拍脑袋决策”

2018-08-23 17:54: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23日电 (记者 李新锁)针对国企投资偏离主业、决策不科学等问题,山西制定政策遏制“拍脑袋决策”。23日,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国资委解读《山西省省属国有企业投资风险监督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强调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国企投资。

23日,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贠钊表示,和此前实行的国企投资政策相比,《办法》从侧重事前管理到对省属企业投资行为的全过程监管。投资监管范围从“国内”延伸到“境外”,明确企业建立境内外风险管控体系。

据介绍,在山西省国资委成立的14年中,国资委监管企业的资产规模由2486.8亿元增加到2.7万亿,增长了近11倍;投资规模由“十一五”时期平均每年600亿元左右上升到目前1200亿元左右。其中,“十二五”时期年均2000亿元左右。

贠钊说,随着山西国企投资规模的大幅提升,投资区域的不断扩大,投资风险也在逐步加大。在此背景下,山西适时推出上述《办法》。

此前,山西国企过度追求延伸产业链、产业布局“贪大求全”,其中不乏“拍脑袋决策”。比如,山西煤炭国企的煤炭、电力、装备制造、煤化工等产业高度同质化。

对此,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贠钊表示,山西部分国企项目决策不科学、投资不谨慎,造成低效无效投资和资金浪费。针对这些问题,《办法》在以“管资本”为主的前提下,强调“管风险”,并以投资事前风险、事中风险、事后风险为主线,构建规范运行、覆盖全过程的投资监管体制。与此同时,《办法》明确、细化国资委与企业各自职责和工作程序,一方面增强监管的可操作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此外,山西省国资委研究制定了省属企业一年和三年转型目标,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到2020年实现省属企业煤与非煤产业“结构反转”。

针对转型诉求,山西省国资委同步制定《山西省属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2018版)》,规定禁止投资不符合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项目。

贠钊说,根据山西转型需要,山西省属企业确定了三年内可竣工投产的首批转型项目129个,总投资3111亿元。这些要求在《办法》中均有体现。

据介绍,截至目前,山西太钢集团、太重集团、阳煤集团等6户国企共实施境外投资项目23个,项目总投资119亿元人民币,累计完成投资104亿元人民币。投资涉及16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毛里求斯、美国、德国、马来西亚等。

针对海外投资风险,山西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副处长刘巍表示,《办法》要求省属企业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和驻外使(领)馆的联系,建立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同时,企业应积极引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以及民间投资机构、当地投资者、国际投资机构入股,发挥各类投资者熟悉项目情况、具有较强投资风险管控能力和公关协调能力等优势,最大限度降低境外投资风险。(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