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风洞”平台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18-08-23 12:12:53 光明日报

北京创新市场监管模式

“风洞”平台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作为国际大都市,首都北京如何做到市场监管“既要放得开,又能管得住”?今年年初,北京市创新市场监管模式,推出“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提升市场监管效能。经过几个月的运转,该平台高效、精准、智慧的监管,大大优化了首都的营商环境,成为全国首个利用大数据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省级试点。

海量数据为企业全景画像

“当前市场监管中,最让人头痛的,就是无法在激增的监管对象和纷繁的交易行为中,准确锁定企业是谁、在哪儿、在干什么。”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市工商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为解决市场监管中数据资源分散、监管导向模糊、监管资源不足的难题,2018年1月,北京市工商局推出“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聚焦企业个体,以注册信息为核心,整合互联网各类数据归于企业名下,不但对企业全貌一目了然,还能快速定位企业关键人,聚焦企业“是谁”;整合企业网站、GIS数据、关联人查找、失联企业联系方式采集等数据,聚焦企业“在哪”;以先照后证、证照分离改革后企业为重点,结合潜在高风险行为和社会关注焦点、热点监测,聚焦企业“在干什么”。

据介绍,目前平台每个企业名下关联数据达220余项,涉企外部数据5000余万条。同时平台还搭建企业族谱,开展横向关联,形成了纵成线、横成网的企业全景。

目前,“风洞”平台已将北京164余万家企业纳入监测范围,监测企业常见潜在高风险行为22项,监测重点行业81类,以“大数据技术+业务权责清单”为核心,构建市场监管闭环,形成内外一体化、线上线下双驱动的智慧监管模式。

为监管执法装上“千里眼”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风洞”平台将大数据技术引入市场监管,为监管执法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通过监测提供靶向数据,有利于集中有限人力,聚焦重点问题企业,实现守法不扰、违法必究。

“风洞”平台自上线以来,在消费维权、执法办案、基层综合执法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典型应用案例20余个,利用平台数据开展抽查和重点检查177次。监管导向更加精准、监管成效更加突出。

围绕违法线索“发现难”问题,今年北京市工商局利用“风洞”平台对高风险企业进行监测,最后列出50家企业重点检查,结果发现20家企业存在问题,问题发现率达40%。东城区工商分局在打击仿冒苹果维修店等侵权行动中,利用风洞平台“族谱”功能,成功从一家公司突破,锁定违法行为人关联公司,一并进行了处罚,达到了查办一个案件、打掉一个链条、净化一方环境的目的。朝阳区工商分局也在一起“冒用身份证登记注册”举报中,通过风洞平台识破了举报人虚假举报行为,在查处恶意逃废债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大提高了市场监管的精准度和效率。

助力基层信用平台建设

与传统监管方式相比,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优势更明显,潜力更大。今年,石景山区将“风洞”平台数据融入信用基础数据库建设,构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和企业信用监管服务平台,在北京首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观摩会上取得第二名。风洞平台通过向其提供数据服务、推送监测数据,将各类信用数据释放至基层街道,初步形成应用成效。

据介绍,目前“风洞”平台数据已应用于街道、社区、楼宇等信用基础库建设,支持基层协同执法、综合监管、信息公示等数据共享服务。同时,“风洞”平台将信用监管与风险管控相结合,解决了基层监管找不到企业、找不到责任人的难题。针对高风险企业和行为,基层工作人员积极实践靶向监管、智慧监管,随时进行推送提醒,及时关注,主动管控,降低风险。如今,“风洞”平台已覆盖北京市工商系统,由于其便捷易用、指向精准的功能得到一线市场监管人员的认可。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背景下的风洞平台建设,降低了监管成本、提高了监管效能,使新时期市场监管更科学、更高效。下一步,北京市将持续完善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建设,深化部门间、政企间的数据共享、应用共享、结果共享,逐步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监管运用,打造竞争有序、公平透明的首都营商环境新高地。(记者 张景华 通讯员 张玉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