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厦门:“五个一”审批促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018-08-22 10:37:58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两年来,我的工作越来越轻松了。”近日,记者在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遇到了前来办理项目环评手续的厦门象屿港湾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发部前期主管罗蓉梅。她说:“项目环评涉及多个部门,以前总是一个部门审批完再跑下一个部门。现在行政服务中心‘统一收件’,各部门‘内部流转’,2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所有审批流程,又省事又快捷。”

“这是由于近年来厦门市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通过‘五个一’项目审批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再造审批流程,推动管理模式从部门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推动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不断释放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朱及说。

“五个一”即“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

“一张蓝图”,厦门市以厦门空间战略规划提出的城市理想空间形态为指引,形成覆盖全市域的“一张蓝图”。这一蓝图确定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及城市空间容量,划定了全市生态控制线范围981平方公里、城市开发边界640平方公里。同时,该蓝图还在建设区内明确生活空间和生产空间的划分,细化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

“一个平台”,厦门市以信息化为手段,构建协同管理的“一个平台”,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与“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审批平台、监督平台、网上办事大厅互联互通,实现规划信息、策划信息、审批节点信息、电子证照、监督信息数据共享,实现并联审批事项同时受理、各部门业务协同办理、申请人网上申报及项目审批全过程在线监管。

“一个窗口”,厦门市以再造流程为抓手,优化整合了政务中心实体大厅,打造线上线下、虚实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并设立跨部门统一登记收件、咨询窗口。申请人在政务中心统一收发件窗口报件后,由政务中心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将申报材料推送给各审批部门,各部门网上接收、共享申请材料,实时流转,同步办理。

“一张表单”,厦门市积极推行“一张表单”受理审批,实行“统一收件、同时受理、内部流转、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运行模式,实现“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所需的申请材料由改革前串联的373项减少至改革后并联的76项。

“一套机制”,厦门市建立涉及顶层保障、部门协调、监督监管、动态更新等内容的22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一套机制”,夯实改革工作的运行基础。首先是建立党政主抓、上下联动的领导机制。其次是建立立法保障机制。第三是制定文件,为审批流程改革提供依据。第四是公布了171项审批流程改革配套制度,从制度层面保障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五个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效推动了厦门市投资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也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经济日报 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