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8亿网民背后折射出哪些“互联网+”新趋势

2018-08-21 15:20:28 光明日报

8亿网民背后折射出哪些“互联网+”新趋势

——透视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清晨出门,“刷”开一辆共享单车骑到地铁站去上班;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在电子政务平台缴纳水电费;晚上回家,在外卖App购买热气腾腾的饭菜……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8月20日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0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7.7%;手机网民规模为7.88亿,占比达98.3%。

“我国网民规模保持平稳增长,互联网普及率稳步提升。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所能承载的服务愈来愈多,互联网应用场景不断扩大,社会生产率得以提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翟峻颉说。

自2017年11月《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我国运营商已基本具备在网络层面支持IPv6的能力,正在推进从网络能力到业务能力的转变。这份《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IPv6地址数量为23555块/32,半年增长0.53%。

从数据可以看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占网民比例均为71.0%,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

“电子商务、社交应用、数字内容相互融合,社交电商模式拓展了电子商务业务,电商企业推出具有数字内容的多元化购物场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陈静表示,在此基础上,电子商务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在协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上半年,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短视频应用正在迅速崛起。数据显示,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同时,网络文化娱乐内容进一步规范,网络音乐、文学版权环境逐渐完善。

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网民中分别有30.6%、43.2%和37.3%使用过共享单车、预约出租车、预约专车/快车,用户规模较2017年末分别增长了11.0%、20.8%和26.5%。

“网约车行业出现跨界融合现象,平台企业围绕出行服务领域进行全面化布局,由单一业务开始向平台化生态拓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陈晶晶说。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