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多方合力破解“城市病” 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

2018-08-20 12:4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李若愚)当前,我国城镇化已进入关键发展阶段。然而,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也引发了一些经济社会问题。人口拥挤、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呈高发态势,破解“城市病”难题,出路何在?近年来,世界各地如火如荼的“智慧城市”建设,或许是一种思路。

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当前,各地正依托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积极打造“智慧城市”,试图从根源上破解“城市病”难题。

“智慧城市”建设响应时代要求

何谓智慧城市?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国家,是对人的需要的一种反应。”创立都市社会学的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帕克认为,城市绝非简单的人工构筑物,城市尤其是人性的产物。

对于城市来说,人是主语,城市因人而生,人的需要决定了城市的面貌。目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此前,北京南站“打车难”现象引发热议;每逢小长假,高速路成“停车场”的新闻也在不断刺痛公众神经。在这一背景下,人们对城市治理、城市服务、城市产业发展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解决“城市病”的需求日益强烈。

随着信息化应用的普及,城市迎来了重构的契机,智慧城市应运而生。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科技、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在本质上,智慧城市就是借助信息通信技术等现代科技,提升城市整体的效率和居民生活质量。

我国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已逐步完善。根据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实现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根据《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到2018年我国分级分类建设100个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

面对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时代呼唤,中国平安等国内众多企业开始积极行动,将自身的业务优势与智慧城市建设各个方面相结合。业内人士表示,以中国平安为例,从其发展历程来看,“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初心就深深植入集团的基因。由于诞生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创立初心始终深深植入在企业基因里。中国平安走过了30年的发展历程,决意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将过往积累的业务经验和科学技术投入到智慧城市建设中去,担当起智慧城市系统化、专业化的运营者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国家建设和民生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平安智慧城市生态圈崭露头角

作为智能科技落地应用的载体,近年来平安集团智慧城市项目在提升城市运营效率、简化办公流程、建立疾病预测、透明财政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实践,其智慧城市生态圈崭露头角。

早在“智慧城市”这一概念提出之前,中国平安就已深度参入国家信息化建设,深耕各相关领域多年,并由此沉淀了大量的应用场景和业务经验,为全面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前,中国平安战略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将创新科技深度运用于金融、医疗、交管、城建、政府等各个领域,已经服务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

目前来看,就打造智慧城市所需的科技而言,中国平安在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科技大核心技术上,科技专利申请数近5000项,全国金融业领先。其中,人脸识别准确率达 99.8%,声纹识别准确率达 99.7%,医疗影像识别精度达95.1%,均处于领先水平。区块链技术方面,中国平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平台,在密码学、性能、系统部署等方面均达到领先水平。

中国平安已构建了“1+N”平台体系。集团旗下的平安智慧城在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指引下,以“智慧、智理、智效”为理念核心,依托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科技四大核心技术,构建了“1+N”平台体系,即 1套智慧信息平台,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创新科技,有力支撑 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生活、财政、安防、交管、口岸、教育、医疗、城建、环保等,均是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与平安主业紧密结合的服务领域。

致力于发展智慧城市的知名企业不只中国平安一家。有业内人士生动形象地用英文中的“道路”一词——PATH——来形容中国的智慧城市发展建设之路。其中,P指中国平安,A指阿里巴巴,其优势在商业领域;T指腾讯,提出要“连接一切”;H指华为,强调基础研发。与其他机构相比,中国平安的优势一是全面,二是抓住了最核心的领域——财政和医疗,前者关乎城市的生死,后者关乎城市居民的生死 问题,是智慧城市建设中最为关键的环节。

做智慧城市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

目前,中国平安已与西藏自治区、重庆市、南宁市、深圳市等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今年7月,中国平安与长沙市政府在长沙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长沙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简称“智慧财政”)正式上线,标志着长沙市首次实现对政府资产负债的全方位、全口径智能管理。

除长沙以外,中国平安“智慧财政”已在南宁上线,并将逐步在多个城市上线,助力地方政府“管账”、“省钱”。以南宁市为例,自2017年6月上线以来,融资服务平台累计入会会员268家,其中金融机构会员120家,企业会员148家;累计挂牌项目总金额292.64亿元,已完成竞价项目237.24亿元,累计为南宁市国有企业直接节约融资成本超过1.4亿元。此外,南宁产权信息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成交60宗各类产权投资项目,总标的金额超过11亿元,溢价超过20%。

就深圳而言,中国平安发轫于深圳蛇口,生于斯,长于斯,始终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深厚的感情,高度重视、深度参与深圳市的建设与发展。今年5月29日,中国平安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广东平安发展基金、现代园区合作、智慧城市建设三大领域进行重点合作。

积极投身于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中国平安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涉及智慧政务(包含智慧城市云)、生活、交通、医疗(包含医疗、医疗科技、医保科技、好医生)、环保、教育、财政、安防、城建、扶贫等领域。在智慧交管领域,助力深圳交警五一期间试行大鹏半岛“预约通行”项目,实现拥堵警情下降26%,路况动态预测准确率超过90%;在智慧医疗领域,智能疾病预测平台实现深圳流感预测准确率超过90%;在智慧口岸领域,AI水客监测平台实现深圳水客走私查获率从7%提升为48%;在智慧生活领域,深圳市民线上服务统一入口“我的深圳”APP,为市民提供700余项政务与便民服务。

2018年第四届智博会将于8月21—23日在深圳举办。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次“大阅兵”。届时,来自云南省、深圳市、合肥市等多个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省市以及智慧城市行业龙头企业将登台亮相。作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合作方,中国平安也成为本届智博会的特邀联合主办单位。

在本届智博会上,中国平安设立了专馆,围绕“科技、生态、人文、共赢”四大核心关键词,通过表演秀、VR/AR 模拟、实景体验等科技手段着重展示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科技等平安核心技术在智慧城市各场景的实践应用和效果。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