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7月中国吸收外资保持向好态势

2018-08-17 15:01:30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7月中国吸收外资保持向好态势

中新社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李晓喻)贸易战阴影下,中国吸收外资目前仍保持向好态势。

中国商务部1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中国吸收外资额504.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9%,单月增速创2018年以来新高。同期,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648家,比6月多了近100家,是去年7月的一倍有余。

受7月吸收外资增速大幅提升带动,2018年前7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同比增长2.3%,比上半年加快1.2个百分点,也高于去年同期。

主要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均有所增长。据商务部数据,前7个月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投资同比增长近30%,增速比上半年加快近5个百分点。

7月是中美对彼此340亿美元商品互相加征25%关税的第一个月。此前外界曾担忧,贸易战会波及在华外资企业经营,进而影响外企来华投资信心。但从7月数据来看,中国吸收外资目前尚未受到冲击。

北京学者认为,今后贸易战对中国吸收外资的影响依然可控。

“尽管外资可能会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外资更看重的是中国的大市场以及营商环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称,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在知识产权保护、扩大市场开放等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

近期中国已推出一系列开放措施,如出台全国和适用于自贸试验区的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长度均比上一版缩短;实施外企备案管理新规,进一步简化外企设立程序等。

苏庆义说,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将让外企在华有更多投资机会,加强产权保护可减少外企投资顾虑,让其放心来华兴业,皆有助于中国吸引到更高水平的外资。在此情况下,“贸易摩擦对中国吸收外资影响有限,并且可控”。

此前,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已多次表示,中方将为世界各国在华企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所有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郝红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定外资关键是要稳定在华经营外企的信心。强化外企合法权益保护,意味着中国市场将继续沿着稳定、理性、法治的轨道前行,有利于降低贸易摩擦的外溢效应。

不过,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多,国际引资竞争日趋激烈背景下,今后中国要增强对全球投资者吸引力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郝红梅称,考虑到发达经济体加快促制造业回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推出各种大幅度优惠政策争抢外资,未来中国吸收外资形势依然严峻。今后,中国应将外部环境变化的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力,加快开放步伐,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全球投资者“用脚投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