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迈瑞医疗造假疑云:捏造采购金额 经销公司成立1年却已合作7年

2018-08-10 08:50:44 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黄聪

迈瑞医疗成功过会,叩开了A股大门,然而市场对其质疑之声依然不断。

近日,有媒体报道,迈瑞医疗经销商管理混乱,已不仅局限于经销商是否合法合规经营的层面,其前5大经销商客户中,珂盈生物和百善医疗2家公司是否真实存在,已经成为疑问。

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迈瑞医疗招股书中,2015年至2017年,有12大经销商客户,包括上述两家企业,一共有5家企业与迈瑞医疗“合作在前,注册在后”,显然有违常理。

针对上述疑问,昨日,长江商报记者向迈瑞医疗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同时,记者联系上迈瑞医疗的公关公司,但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迈瑞医疗经销商等数据错乱,涉嫌信息造假和虚增利润,“目的是为成功上市写一份漂亮的业绩案卷”。

经销公司成立1年合作7年

迈瑞医疗主营业务是临床医疗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产品涵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临床检验及试剂、数字超声、放射影像四大领域。

迈瑞医疗5月底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7年111.7亿元的营业收入中,有79.8%是来自于经销,且经销带来的收入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

迈瑞医疗表示,若公司不能及时提高对经销商的管理能力,一旦经销商出现管理混乱、违法违规等情形,将导致经销商无法为终端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事实上,缺乏管理能力并不是迈瑞医疗的“死穴”,这些经销商是否与其合作都需打上问号。

招股书显示,迈瑞医疗2017年前五大经销客户中,杭州壹惠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壹惠科技”)、杭州百善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百善医疗”),分列三、四位,合计占营收比例为0.75%。

有意思的是,2015年和2016年,这两家企业并不在迈瑞医疗前五大经销客户中。由此看来,两家企业在一年的时间内,成为迈瑞医疗销售商中的“当红炸子鸡”。

不过,壹惠科技和百善医疗应该是迈瑞医疗的“老朋友”。根据招股书,迈瑞医疗2009年和2010年已与两家企业开始合作。

然而,根据天眼查显示,壹惠科技和百善医疗成立的时间分别为2013年和2016年。这表明迈瑞医疗在上述两家企业诞生之前,已展开合作,显然有违常理。

供应商采购金额涉嫌造假

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有问题的还不止壹惠科技和百善医疗两家企业。

四川景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简称“景宏医疗”)和上海精特医疗器械销售商行(简称“精特医疗”)在迈瑞医疗2016年前五大经销客户中,分别位列三、四位。

根据招股书,迈瑞医疗与景宏医疗和精特医疗的合作时间分别为2006年和2005年,然而这两家企业注册的时间分别在2009年和2014年。

同样,在迈瑞医疗2015年前五大经销客户中,武汉贝克曼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简称“贝克曼医疗”)位列第五位,与迈瑞医疗的合作时间为2006年,然而贝克曼医疗2008年才注册成立。

此外,根据招股书,“深圳市中兴新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迈瑞医疗2016年的第3大供应商,涉及采购金额高达3553.25万元。

而根据中兴新地在新三板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主要客户对应销售额中并未包含3553.25万元的客户,这也令人怀疑迈瑞医疗与供应商方认定的销售金额存在较大差异。

涉嫌专利侵权遭亿元索赔

拥有“独角兽”身份的迈瑞医疗,产品覆盖中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业务范围涉及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迈瑞医疗的质量问题和侵权案件同样值得关注。

2015年至2017年,迈瑞医疗主要产品共有30起产品召回,涉及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欧盟国家,产品包括监护仪、麻醉剂、试剂、输液泵等。

迈瑞医疗这30起产品召回中,有6起未产生或不涉及召回费用,1起暂未产生召回费用,其他23起召回费共计约1740万元。

同时,迈瑞医疗2015年以来,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医疗事故纠纷达6起,其中一半发生在2018年。

迈瑞医疗还现存在6项未决重大诉讼,其中4起涉及侵权。值得关注的是,迈瑞医疗和同位于深圳的同类企业理邦仪器,再次因医疗设备专利而互控对方侵权。理邦仪器以“侵犯专利权”为由,索赔1亿元,而迈瑞医疗则以“侵犯心电算法技术秘密”为由,索赔779.266 万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