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央企>>

山西文旅新国企组建一周年 借国企力量补产业短板

2018-08-09 15:16: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8月8日电 (记者 李新锁)在强力转型的背景下,承载振兴山西文旅产业使命的山西文旅集团成立届满一年。其间,这家非煤产业的新国企加速弥补山西文旅产业在资金、运营等方面短板,凸显国企力量。

长期以来,山西坐拥丰富的文物古建、山水古村等旅游资源,却在全国的旅游版图上稍显落寞。旅游产业链条短、旅游业态单一、旅游创业产业孱弱,面对诸多产业短板,山西文旅集团顺势而出。

对此,山西文旅集团方面表示,集团成立时,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曾直言组建山西文旅集团是山西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的重大战略举措,意在以龙头企业带动文旅产业加快成为山西战略性支柱产业。过去一年,山西文旅积极布局、加快整合,在山西文旅资源全要素、全产业链整合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自2017年8月组建至今,短短一年时间,山西文旅加速整合各类旅游业务,组建了十家文旅板块子公司。至此,山西文旅“三大平台”“六大板块”组织架构基本形成。

在此基础上,山西文旅谋篇布局,在景区开发、酒店专业化经营、智慧旅游等方面均有突破。

5月30日,山西文旅一天组建8户子公司,包括黄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长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太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

山西文旅方面介绍,上述3家板块公司的组建,意在呼应山西省委、省政府“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战略规划。其间,山西文旅以战略合作、合营、控股、参股、托管等形式推进市场化资源整合工作。截至目前,山西文旅已相继与临汾、晋中、朔州、大同、晋城、吕梁、忻州等地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力争到2018年末有两三个规模较大的景区投资项目或股权项目落地。

在酒店专业化经营方面,山西文旅组建成立了酒店集团管理公司,现已完成第一批山西省直机关经营性酒店、培训中心的接收工作,同时联合专业化运营管理团队,对酒店管理公司进行品牌化经营、标准化建设,现经营规模已达17家。力争三年内形成酒店类资产60亿元,实现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

针对金融资本短板,山西文旅旗下投融资平台——山西文旅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引导基金划入,规划设立50亿元左右的文化旅游产业母基金,多渠道、多方式吸引集聚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文旅产业。同时,山西文旅已与国开行、建设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就基金合作、项目贷款、流动性贷款等签订了金融合作协议,合作意向超过千亿元。

此前,山西官方强调,国企改革是决定山西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在山西发展文旅产业过程中,官方对国企寄予厚望,上述国企的积极作为也被视为国企力量的一种展现。(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