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武汉拟对乱停共享单车开罚单 占地每平方米罚千元

2018-08-09 10:43:5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胡弦 记者 吴采平)共享单车为广大消费者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城市管理的烦恼。近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布《武汉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规定,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必须在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消费者有序停放,乱停乱放未及时清理的,将按占地面积每平方米1000元进行罚款。

据介绍,草案是对2011年出台的《武汉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的修改和完善,并首次将共享单车纳入管理范围。草案规定,武汉市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应与消费者短距离出行需求、城市空间承受能力、道路资源与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对进入武汉的共享单车实行备案制度,交通运输部门应建立共享单车监管与服务信息化大数据平台,经营企业应将投放自行车数量分布、实时定位、行驶轨迹等信息录入该平台,实时联网更新。

《办法》草案中对共享单车的各类违规行为开出罚单:未办理车辆备案从事经营的,由交管部门责令限期办理,逾期仍未办理的,责令企业收回未备案车辆,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将安全技术状况不符合要求的车辆投入运营的,按照每车每次1000元、每次罚款总额低于5万元进行罚款;未按规定将车辆及运营数据接入政府监管平台的,或退出运营前未向社会公示、未退还用户押金和预付金的,均由交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未改正的,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

为避免出现“单车围城”现象,草案规定,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应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根据车辆投放数量,配备不少于5‰的路面运维人员;必须在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消费者有序停放。违反规定乱停乱放,或未及时对禁停区域车辆进行清理的,对单车企业按占地面积每平方米1000元、每次罚款总额低于5万元进行罚款。

草案明令禁止儿童骑共享单车。经营企业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注册、使用共享单车服务的,由交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

据悉,到今年6月,武汉共享单车数量已超过城市限制数量,达到103万辆,包括摩拜在内的3家共享单车企业在7月底前调减了15万辆。根据测算,武汉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应在40万辆以内为宜。交管部门表示还将根据需求进一步减少单车数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