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二季度同店销售额下降 百胜中国遇扩张之困?

2018-08-09 08:43:26 证券日报

二季度同店销售额下降

百胜中国遇扩张之困?

■本报见习记者 余若晰

今年第二季度同店销售额下降1%,如今,又传出或被高瓴资本收购,百胜中国未来如何走?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百胜中国业绩表现不达预期

8月2日,肯德基、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胜中国)公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业绩。

从财报来看,报告期内,百胜中国总收入同比增长12%,达到21亿美元。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3%,达到1.93亿美元。董事会宣布现金分红,百胜中国股票普通股每股派0.10美元现金。

不过,百胜中国的同店销售额却下降了1%,系统销售额也仅仅增长了3%。有业内人士指出,同店销售额的下降,对百胜中国来说,是一个警示,说明公司存在盈利方面的问题待解决。

事实上,百胜中国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就不及预期。

2018年第一季度,百胜中国营收为22亿美元,同比增长15%;经营利润同比增长33%,达3.95亿美元。并实现了系统销售额和同店销售额的双增长,其中系统销售额同比增长6%、同店销售额同比增长3%。

虽然,第一季度的营收也低于预期,但是第二季度,百胜中国的业绩表现似乎更加糟糕。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百胜中国第二季度的同店销售额有所下降,但是其并未停止扩张的步伐。

根据财报,第二季度,百胜中国加快了新开门店的速度,以每天两家新店的速度新增164家餐厅,累计在上半年一共增加367家餐厅,而新增的餐厅则以肯德基为主。

数据显示,在百胜中国第二季度164家新增的店铺中,肯德基占到了其中的128家,而必胜客只有27家。目前,百胜中国在1200多个城市中拥有了8198家门店,其中肯德基为5696家。

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表示:“得益于坚实的业务基础和新店开张速度加快,肯德基在第二季度实现了5%的系统销售额增长。我们维持到年底前新增600-650家门店(以肯德基餐厅为主)的增长目标。该增长战略将使我们在盈利能力和市场份额两方面实现长期增长。我们相信肯德基能稳居中国西式快餐市场的领导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肯德基在第二季度实现了5%的系统销售额增长,但是,必胜客的系统销售额却下降了1%,除此之外,必胜客的同店销售额也下降了4%,而肯德基的同店销售额与总体持平。

高瓴资本或收购百胜中国?

如果说,肯德基的业绩表现还算合格,那么必胜客面临的问题则较为严重。

“鉴于必胜客持续面临中国休闲餐饮业激烈竞争带来的挑战,我们为品牌管理团队引入了新的人才,并在针对目标客群重新定位品牌方面取得了进展。我们仍致力于振兴品牌,并坚信通过一系列举措,包括推出更多创新产品和新的餐厅形式,我们的品牌会重获持续增长,达到股东的预期。”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Joey Wat)也曾坦言。

在朱丹蓬看来,必胜客的产品差异化程度不高、价格上也并没有优势、加上中国的消费者对其的青睐度不高,这些都是必胜客进入中国这么多年难以进一步发展的原因。

事实上,必胜客在近年来也的确在进行一些创新升级和改变。

去年,必胜客在上海、杭州等地开设必胜客升级版餐厅ph+概念店,这些概念店的室内设计与以往必胜客的风格不太相同,还采用了开放式厨房,也有全新的菜品。

有前去上海中心概念店品尝过的消费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刚开始没想到这家店和必胜客的联系,无论装修还是菜品都不太相同,格调也挺别致的,菜品整体还不错,但是比起有些意式小店,还是差点感觉。

除了ph+概念店,必胜客Bistro也是必胜客全新推出的新模式,与传统的欢乐餐厅相比,营业面积小,菜品简化。有消费者认为,这就是快餐的模式,原来必胜客的菜品。

目前,必胜客Bistro已经在全国多地开设店铺。

此外,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必胜客将持续尝试多形式餐厅战略,包括Bistro、小型店和Express等。预计今年40%的必胜客新店将采用新的餐厅形式。此外,必胜客还通过一大波数字化营销贴近年轻人,让品牌变得更新更潮。

除了在餐厅上的改革和创新之外,今年6月份,必胜客还更新了logo,推出了全新的标志。这被称作“有史以来品牌最大的变化”。

必胜客美国市场副总裁 Jared Drinkwater 曾公开表示:“我们已经从那个(标识中的)红屋顶上得到了很多,现在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而朱丹蓬则认为,必胜客目前还需要做持续的创新和升级。“必胜客在中国消费者的定位以及原有的印象已经固化掉,现在的改变不可能说一下子扭转困局,也不可能起到吹糠见米的效果。必胜客需要更加贴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诉求,才是它的发展之道。”

就在百胜中国第二季度业绩发布之际,市场上有关高瓴资本计划联合其他投资者收购百胜中国的传闻不绝于耳。

对于百胜中国业绩表现及被收购传闻,《证券日报》记者邮件采访百胜中国,百胜中国方面回复称,根据公司政策,对于此类市场传闻和臆测不予评论。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