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挪农业专家冰城“论道” 共促两国农业可持续发展

2018-08-07 15:15: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8月6日电(王红蕾 记者 刘锡菊)6日,“第五届中挪农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北疆城市哈尔滨召开,来自中挪两国的四百余位农业专家围绕土壤环境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就建立中挪寒地联合研究中心、共同申报欧盟地平线项目达成共识。

黑龙江作为中国农业大省,粮食产量连续多年居中国首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中国也在不断吸取其他国家在现代农业方面的优势经验,推动黑龙江由大粮仓朝着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进行转变。

“第五届中挪农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由黑龙江省农科院、挪威皇家农业与食品部、挪威生物与经济研究院、挪威兽医研究所共同主办,以“农业循环 生态环保”为主题,来自中挪两国的四百余位农业专家围绕土壤环境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畜牧种养循环、秸秆综合利用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旨在加强中挪两国农业种养互作、绿色循环研究与交流,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农业是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趋势,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有限资源的利用效率,是世界各国的共识,也是当前国际社会关注和研究的热点问题。此次来到中国参加研讨会将会进一步推进挪中两国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优化调整种养业结构,促进种养循环、农牧结合,加大农业生态建设力度。”挪威农业食品部秘书长拉斯·弗塞尔表示。

此次研讨会上,中挪双方达成共识:在现有联合实验室基础上,拟申请国家级中-挪土壤环境联合实验室、中-挪马铃薯联合实验室和中挪畜牧联合实验室;建立中挪寒地联合研究中心;共同申报欧盟地平线项目;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层次和水平。

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书记刘娣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当今世界人口耕地“一增”、“一减”,粮食安全问题突出,如何能将有限的自然资源持之以恒的高效利用,是摆在各国政府和科学界面前的重大问题。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拥有最珍贵的土壤资源,随着农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目前,黑龙江省粮食产能和可耕种土地面积均稳居全国第一,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重要影响力,具有无可替代的战略地位。但不平衡的发展带来的是对资源的破坏,近百年来激进的生产方式导致黑土资源损失严重。作为黑龙江规模最大的农业科研机构,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产模式,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和必须肩负的责任。

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于立河就持续增进中挪两国农业科技合作发表了致辞。他表示,黑龙江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拥有耕地面积2.39亿亩,为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保护好这片白山黑水,为子孙后代保留赖以生存的生态资源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农业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大命题,融合了生态种植、科技创新、循环经济、政策指向等诸多元素。黑龙江省愿意与挪威就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开展多方面合作,创造共赢局面。中挪农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现已成为贵我双方在农业科技领域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双方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农业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挪威专家学者与我方科研人员能够同心戮力,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协同创新力度,加深合作层次,期待你们的科研成果能够为两国农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助力。于立河副厅长强调,黑龙江农业拥有优越的资源禀赋和无穷的发展潜力,当前是黑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黑龙江省正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点,黑龙江省欢迎挪方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与黑龙江省就协同创新、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