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投资>>

国泰君安创新投资启动成立规模为500亿元母基金

2018-08-06 14:58:59 经济日报

国泰君安创新投资启动成立规模为500亿元母基金——券商加码股权投资促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温济聪

近日,国泰君安证券全资私募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启动成立规模为500亿元母基金,这是首次由券商私募子公司发起设立市场化母基金。此前,券商私募子公司多数仅担任母基金管理人,或成立仅投资于内部子基金的母基金。据了解,自2007年9月份券商直投业务开闸以来,过去10年券商股权投资业务累计投资企业突破2000家。

记者从国泰君安证券获悉,国泰君安证券全资私募子公司国泰君安创新投资近期启动成立规模为500亿元,首期募集100亿元,计划将40%投向内部子基金、40%投向外部子基金、20%直接投资。国泰君安希望通过母基金带动,建立包括创业基金、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旧动能转换基金、Pre-IPO等在内的多元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体系。

券商开展股权投资业务已经超过10年。2007年9月份,券商直投业务正式开闸。当年,中国证监会批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开展直接股权投资试点,允许两家券商以自有资金设立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截至目前,已有超70家券商获批并成立直投公司。过去10年,券商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累计投资企业突破2000家,共有300多家被投企业通过IPO、借壳、重组等方式在沪深交易所上市。

以海通证券为例,2017年半年报显示,海通直投业务实现利润总额11.97亿元,利润占比20.6%。在直投业务收益方面,2017年上半年公司直投业务退出投资项目9个,其中包括完全退出投资项目4个和部分退出投资项目5个;在直投项目IPO退出方面,2017年上半年,2个直投项目完成IPO并上市,已在沪深交易所挂牌交易,另有2个直投项目IPO过会待发。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在投行领域有绝对优势,券商私募基金股权投资业务有较为广泛空间。同时,券商有较强的公信力,有利于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产业集团、上市公司合作,建立更加有效的募资体系。

在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看来,虽然券商直投业务与投向一级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业务有一定重复,均以Pre-IPO投资为主,但券商直投业务相对更靠后期;与PE/VC相比,券商直投累积了投研实力与行业实操经验,在项目获取与退出、深度管理、再融资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券商投资机构不仅投Pre-IPO,也开始关注并进军新三板业务。

“有不少券商直投机构的投资业绩丝毫不逊色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券商另类子公司用于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比较明确,券商有较强的公信力。由于有券商背书,很多企业在与券商直投合作时不用开展过多的背景调查,这样合作起来效率更高。”上海地区一家中型券商相关人士说。

券商开展股权投资业务也将带动券商转型升级。“长期以来,券商的优势在于卖方业务。例如,研究所报告、零售、投行和信用等。以私募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买方业务近几年快速发展,直投业务的发展也为券商从卖方市场转型到卖方、买方双方市场的综合型投行目标起到助力作用。”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表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