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中国包裹”助中国制造“走出去”

2018-08-06 14:51:45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国包裹”助中国制造“走出去”

中新社深圳8月5日电 (记者 刘育英 陈文)8月5日凌晨2点35分,一架载满小米手机原材料的顺丰航空货机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首航,它将为小米位于印度金奈的智能手机制造工厂提供高效的物流服务。

这架由民营快递公司顺丰公司自有的波音767飞机,能够载货约50吨。该航线的开通将助力中印两国间的贸易。

记者在深圳机场看到,当货物到达机场国际货站,工作人员就立即进行卸货、点数、称重、安检等操作,确认货物运抵后,顺丰公司立即向海关申报,海关系统自动审核品名、规格、数量等信息并进行风险研判,未见异常货物则快速放行,迅速打板装车运往机坪装机,待空管部门许可后,飞机便起飞离港。

顺丰速运华南大区总裁、小米项目方案负责人潘葛对记者表示,过去小米的配件、原材料等先从铁路运输到昆明,再从昆明空运到印度,由于需要和其他货物拼在一起包机,时间没有保障。深圳到金奈的货运航线开启后,小米供应链的时效性、交付等都得到改善。

金奈距离深圳4300公里,是印度第四大城市,有大量高科技制造企业。华为、富士康、小米等公司均在此设厂。此外,金奈位于印度中东部,在地理位置上可以辐射全印度。

顺丰速运海外大区业务负责人尹剑说,随着中国公司走进印度,市场对航空运力产生了巨大需求,深圳到金奈货运航线的开通有助于提高科技公司提升供应链的效率。

贸易的增长也对航空运力提出需求。据深圳海关数据,今年上半年,深圳口岸对印度进出口376.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6%;其中出口344.7亿元,增长22.4%;进口32.1亿元,增长1倍。

中国制造的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在印度颇受欢迎,这类产品是航空运输的重点产品。2018年二季度,印度手机市场三星市场份额居第一,中国的小米、vivo、OPPO、华为荣耀分别位于第二至第五位,小米份额仅比三星低一个百分点。

目前,网络购物仍是拉动中国快递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但制造业正成为新的动力。顺丰工作人员表示,中国的一些知名科技公司及合资企业都是顺丰的客户,未来有望在国际航线上展开更多合作。

顺应传统贸易转型升级,中国邮政和民营快递公司正加快走向海外。顺丰速运的国际快递服务已经覆盖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等53个国家和地区,顺丰航空的自有航线已经通达大阪、河内、金边、达卡等国外城市。在“一带一路”沿线,顺丰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都开通了服务,还在部分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公室。

据中国邮政提供的数据,2017年,中国邮政的国际EMS、国际e邮宝、国际小包等产品业务量达到12亿件,是2013年的6倍多,成为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最受欢迎的渠道之一。

数据显示,2017年每天从中国为主的亚洲国家抵运瑞士的包裹达到4.5万个,全年有1400万件包裹抵达。很多外国人从中国购买商品寄到本国,仍然比在本国购买具有很大的价格优势。

中国海关为中国制造“走出去”创造了便利条件。记者在深圳机场了解到,对于99%以上的正常货物,从载货车辆停靠国际货站到飞机离港起飞,整体通关全程仅耗时大约8个小时,从海关收到报关数据到货物放行的海关通关环节更是不足1个小时。(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