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七月衰基金之: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跌超6% 难回牛背

2018-08-06 11:26:15 中国经济网

七月衰基金之三: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跌超6% 难回牛背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随着8月的到来,各类型基金7月排名也已浮出水面。整体看来,长生生物疫苗造假风波连累了上半年表现抢眼的医药基金,7月业绩排名中,跌幅靠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多数与医药脱不开关系。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7月全市场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平均收益均略有下跌,而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7月混合基金跌幅榜中,规模较大的有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161616),该基金7月份的跌幅为6.55%。

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成立于2015年牛市之前,由于成功抓住了牛市契机,该基金在2015年上半年净值大涨,最高时其累计单位净值曾达2.7780元。然而,如今其净值却是大打折扣,即便刚刚经历了一轮生物医药行情,但截至2018年8月2日,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4960元,仅相当于峰值时期的一半左右。

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重仓医药股单月下跌6.55%

7月以来,医药行业接连遭遇“假疫苗”、“假医生”黑天鹅事件,医药股明显回调。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的明星产品医药主题基金业绩也表现出全线下滑趋势,重配医药的基金当月跌幅普遍靠前。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在今年7月份的下跌幅度为6.55%,该基金成立于2012年7月26日,主要投资于医疗保健行业股票。

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成立之初的基金规模为3.36亿元,成立之后先是经历了一段回调期,规模一度下降到不足1亿元。此后才开始慢慢回升,尤其是2015年牛市期间,该基金的规模曾高达36.46亿元。但是随着牛市的结束,其规模再次走向下坡路,截至2017年底仅余8.46亿元,相比巅峰时期缩水超七成。不过今年上半年医药股发力,该基金的规模在二季度末又回升到16.48亿元。

与规模相对应的,从累计净值走势来看,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净值最高期也出现在2015年牛市期间,当时该基金的累计净值一度超过2元,最高时曾达2.7780元。但是在2015年6月之后其累计净值便迅速下跌,且在2016年初跌至1.5元之后,在以后的2个年度里,其累计净值就一直在1.5元附近徘徊。即便是踩对了今年上半年的生物医药行情,其累计净值也未能突破1.7元。

从历史业绩来看,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近年来的表现也是参差不齐,该基金近3年、近2年、近1年及今年来的阶段涨幅分别为-24.03%、-4.39%、13.20%、11.09%。且从季度涨幅来看,该基金在2017年的表现也不佳,之所以近1年的阶段涨幅能够取得正收益,主要得益于今年上半年的医药行情大爆发。

天天基金网显示,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在今年二季度主要重仓了普利制药、康泰生物、智飞生物、泰格医药、长春高新、一心堂、恒瑞医药、华东医药、安图生物、通化东宝,可以看出该基金持股主要是以生物医药股为主。

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在2018年一季度的基础上继续重点布局创新药、疫苗、连锁药店、IVD、医疗服务等资产。展望第三季度,其预计医药行业数据继续平稳向上运行,医药行业结构化行情将继续演绎。而该基金将紧密围绕医药板块内的高景气度高成长性板块行头,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和政策红利下的投资机会。

然而,7月份以来医药行业却接连曝光了“假疫苗”、“假医生”事件,引发市场对医药股的抛压,医药板块近期也几乎全线下跌。这样的黑天鹅事件令人始料未及,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业绩下挫也是情理之中。

蒋秀蕾两次独立掌舵期间任职回报皆不佳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自成立以来多次变更基金经理,现任基金经理为蒋秀蕾,此人也是累计管理该基金时间最长的一位基金经理。蒋秀蕾自2006年8月起,先后担任朗生医药(深圳)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研究员、嘉联融丰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09年2月加入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研究策划部行业研究员、行业组长。

蒋秀蕾自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开放申购之日起,便同另一位基金经理吴巍共同管理该基金,此后多次变更基金经理,而蒋秀蕾也于2016年9月2日至2018年1月18日期间离任该基金,不过2018年1月19日至今蒋秀蕾又再次掌舵该基金。目前,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也是蒋秀蕾唯一正在管理的基金。

在基金经理的多次变更过程中,蒋秀蕾曾两次独立管理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但遗憾的是,蒋秀蕾两次独立管理该基金期间的回报都不算好。其中,2014年11月27日至2016年8月25日期间,管理该基金1年又272天的时间里,蒋秀蕾的任职回报仅为4.24%。第二次是2018年7月14日至今,只有短短20天,但蒋秀蕾的任职回报为-13.79%。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的持仓风格不算很稳定,近年来该基金的股票交易换手率比较高,最高时曾达605%,最新数据2017年12月31日其股票交易换手率为275.40%。

近期,蒋秀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在投资过程中,主要会考虑行业的景气度,喜欢从行业中自上而下地去寻找投资机会,去分析某只个股所处的细分行业领域究竟有没有值得投资的前景,而不是因为某只个股业绩增速很高而自下而上地投资。而投资过程的调仓主要以行业的变化为依据,好的、积极的现象出现时就加仓,坏的现象、或者触及发展的天花板则会减仓。

资料显示,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5月22日,目前,融通基金旗下共有91只基金,由27位基金经理负责管理,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3只以上的基金。查阅历史数据不难发现,自成立以来,融通基金的管理规模从未突破1000亿大关。

融通基金成立至今,经过了十七年的摸爬滚打,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其管理规模却仅为704.70亿元。这与同时期成立的其他几家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相比,可以说是望尘莫及了。据悉,成立于2011年4月17日的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拥有231只基金,其管理规模为7182.20亿元,大约是融通基金管理规模的十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