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发改委谈购买力“外流”:将严打假冒伪劣提振国内消费信心

2018-08-03 12:16: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 (汪圣钦)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在谈到越来越多民众选择出国购物时表示,要通过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虚假广告宣传等手段提振消费者对国内产品和服务的信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消费,海淘的人数不断增加,尤其是在高端医疗等一些服务领域,中国民众海外消费数量较大。

对此,刘宇南表示,“购买力”外流的出现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国内居民对高品质、高端产品和服务需求旺盛,而国内市场暂时无法满足民众所需。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国内产品和服务信心不足。

刘宇南表示,要解决购买力“外流”的局面,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从供给来讲,要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要大力支持国内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带动产品创新,提升中高端产品供给质量。要积极推动国内产品品牌建设,培育一批能够展示中国优质形象的品牌和企业。

从质量来说,要加快完善消费产品和服务标准体系,加快建立健全高层次、广覆盖、强约束的质量标准和后评价体系。此外,还要围绕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日常生活十分相关的重点消费品,构建新型消费品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实施促进质量提升。

从信用来看,要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信息采集,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起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的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机制,为民众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和消费预警提示。建立健全守信“红名单”制度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向社会公布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信息。

从维权来讲,要加快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部门协作机制,畅通消费者的诉求渠道,强化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建立常态化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评估机制,建立健全消费者信息保护、数据交易和共享相关制度。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虚假广告宣传,充分发挥消费者协会等组织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