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长沙加速抢滩大数据产业 独特优势力争培育千亿产值

2018-08-03 12:15:45 中国新闻网

(长江经济带沿线行)长沙加速抢滩大数据产业 独特优势力争培育千亿产值

中新网长沙8月2日电 题:长沙加速抢滩大数据产业 独特优势力争培育千亿产值

作者 郑寓亮

近年来,中国各大主要城市皆在大数据产业领域做出布局,并涌现出杭州、贵阳等“大数据新城”。作为过去十年GDP增速领跑全国的省会城市,长沙同样在抢滩大数据产业方面积极布局,错位争先。

今年7月19日到21日,长沙市举办了2018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高规格的会议吸引了两院院士及多位行业专家参与。对于该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进程来言,堪称一个里程碑式节点。

云计算浪潮汹涌袭来,大数据正在加快改变传统产业格局。早在2017年初,长沙市就出台《长沙市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2017-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实施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等十一项重点工程,力争将大数据培育为下一个千亿元规模的产业。

独特优势孕育产业发展空间

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是长沙市工业22个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之一,系成长空间巨大的一条产业链。相较于沿海发达城市,长沙发展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有何独特优势?

湖南大学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湖南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王如龙表示,长沙具有较强的大数据研发能力。以工程机械产业为例,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长沙本土知名企业结合智能制造,在工业大数据方面已走在全国前列。

长沙的大数据产业基础条件也十分优越。全国首个公民信息管理局、全国首个企业信息管理局皆位于长沙。同时,长沙还建设有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全国仅6家)、天地图南方数据中心(全国仅3家)等多个产业基础设施。

其中,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已在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开设服务站,超算中心主任李肯立将超算中心与产业园的合作比喻成为小区修建公用发电机,“所有用户都能即插即用,这样的公共处理中心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是莫大的福音。”

长沙还拥有中部地区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园——长沙云谷数据中心。该园区全部建成后可提供2万个可靠性的IDC机架规模,满足26万台计算机服务器的使用需求,并可提供1200G的互联网出口宽带,将极大地改善长沙乃至湖南省大数据发展环境。

此外,在王如龙看来,大量优质的高校人才是长沙发展大数据(含地理信息)的另一大优势。长沙的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等20多所高校开设了地理信息专业,建设了地理信息实验室等多个平台,取得了瞩目的科研成果。

差异化产业链布局“后来居上”

长沙市作为湖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商贸中心,也是中国中南地区重要的信息化发展基地,集中了湖南省近一半、超过20000家软件和移动互联网企业。

如何发挥优势,形成差异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地理信息产业园,给出了很好的回答。

2014年12月该产业园由湖南省政府批准成立,定位为湖南地理信息资源大数据中心,并以此形成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政策“洼地效应”和地理信息资源“平台高地”。短短三年时间,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便由规划的蓝图变为了投资的沃土。

今年5月,长沙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签订合作共建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基地框架协议。双方决定以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为基础,合作共建国家级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基地,打造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生态链,筹划建设地理空间大数据交易中心,推动组建地理空间大数据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成立国家地理空间信息中心“天心阁”研究院,加强国际地理空间大数据产业合作交流。

各级政府对于相关产业的优惠政策是园区快速成长的关键要素。据了解,湖南省出台的《关于促进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长沙“人才新政22条”、园区出台的《关于促进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均就购房、租房、企业上市等方面对入园的企业提供政策保障和扶持,扶持额度最高可达350万元。

湖南远景经纬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阮睿介绍,园区提供了大到项目审批,小到公司高管生活的“一揽子”服务。

优质的服务与环境,使得园区入驻了诸如中国出版集团湖南地图出版社有限公司、广东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内知名企业。2017年,园区实现地理信息产业产值突破50亿元。

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链长谭小平表示,大数据的发展在所有新兴产业的发展中起着“牛鼻子”的作用,抓好大数据产业对各行各业的发展以及民众生活都是极大提升。

“地理信息是所有信息落地的基础。”广州南方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少鹏说,如今,园区内许多如南方数码类型的企业,在国土、规划、房产等多个领域都可为长沙城市决策提供重要信息。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卫征评价,长沙市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