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证券>>

退市新规下 A股回归价值投资且企业退市将呈常态化

2018-08-01 15:36: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1日(汪青)随着新一轮A股退市制度改革正式启动,退市规则正在不断完善、力度持续升级。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此次改革中增加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内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标志着A股退市制度已经进入全覆盖的新阶段,此外,随着退市制度的不断完善,退市将呈常态化,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会更加盛行。

此次,中国证监会在原有两类“重大违法”类型的基础上,又把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违法公司纳入强制退市范畴。这既体现了监管层希望全面落实A股市场的退市制度,也意味着A股退市制度进入一个全覆盖的新阶段。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促使市场逐步形成市场化、常态化的退市机制。

华泰证券研报中亦指出,退市新规对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理性投资文化,形成优胜劣汰的良好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新规下壳价值炒作、绩差股纯概念炒作的风险提升,中小盘选股应重点关注业绩扎实,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小盘细分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启动退市制度势必需要考虑到对股票投资者的善后处理。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认为,有必要启动投资者诉讼赔偿,同时尽快冻结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上市公司的资产,以优先解决债务和清算投资者的赔偿,防止资产被转移和流失。此外,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要付出惨重的赔偿代价。

实际上,在新规出台前A股市场已掀起了ST股票的退市潮。5月22日,*ST吉恩、*ST昆机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并于5月3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随后深交所拟对*ST烯碳作出退市决定。再加上今年以来,*ST海润、*ST上普、*ST众和已被暂停上市,另外还有39家上市公司被实施了风险警示。

“随着过去几年A股市场大幅下跌,估值泡沫已经被大量地挤出,市场整体估值进入到历史的底部。对于一些常年亏损,符合退市条件,或者是违法违规的公司,采取直接退市的措施,这有利于A股市场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会实现优胜劣汰,让好的公司留在市场上,让绩差股直接退市。”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也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选择一些绩优股来进行持有,而不像以往炒题材、炒概念,甚至炒ST。

从美国股市的历史来看,也经历过大量的上市企业,不过最终通过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决定,留下了能够在当下具备快速成长和有投资价值的优质企业。

苏培科认为,当前应该设法引入增量资金,让A股市场保持流动性平衡,对低效低质和缺乏潜在竞争力的夕阳红企业要减少IPO,应该鼓励让已经上市的好企业展开产业并购,同时加快完善退市制度,让不符合资本市场要求的垃圾企业尽快退出资本市场。(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