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公立医院特需服务比例不超过10% 彰显公益性

2018-07-30 15:42: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30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卫生计生委30日披露,该委连发两个“通知”,以彰显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据此,此间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根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连续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医疗机构门诊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医疗服务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公立医疗机构要同比例控制特需门诊服务规模,特需门诊与非特需门诊采取联动机制:在职专家出特需门诊也必须出非特需门诊:正高级职称特需门诊与非特需门诊出诊次数(每1个半天为1次)比例不得高于2∶1;副高级职称不得高于1∶1。据悉,非特需门诊包括普通门诊、专科/专病门诊、专家门诊。

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方面要求上海各市级医院强化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改善门诊医疗服务。该中心要求合理规划和组织普通门诊、专科/专病门诊、专家门诊和特需门诊,深化MDT门诊服务模式和内容,组织市级医院开展多专科协作的专病整合门诊试点,致力打造“患者不动,医生集中”的一门式门诊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相关举措得到了中山医院、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第六人民医院、华东医院等多家综合性大医疗机构的积极响应。中山医院方面30日对记者介绍,目前,该院在职正高职称医院专家有186人,每周共出普通专家门诊97次,另出普通门诊(含专科专病门诊)241次。好几位医院负责人常年坚持只看普通专家门诊(非特需门诊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附属长海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兆申教授始终坚持每周一次的普通专家门诊和每周一次的特需门诊。据介绍,即使专家门诊的时间和有重大任务保障的时间冲突,他也会另外挤出时间来进行补诊。遇到普通专家号源已满的时候,李兆申会主动为患者加号,无论工作到多晚。他总是说:“患者非常不容易,大部分人日子并不富裕,保留普通专家门诊非常有必要。”

以“中国最美医生”夏强教授为首的仁济医院肝脏外科团队连续七年肝移植手术量居中国首位,儿童肝移植手术量居世界第一。以夏强教授为首的9位专家,坚持每周开设正(副)主任专家门诊,接诊人次达13350人次,而其特需门诊患者仅56人次。瑞金医院血液科的领头人李军民主任,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学术荣誉。除了完成专家门诊外,他还坚持出诊专病门诊和普通门诊,和年轻医生一起,接待血液病患者。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深化家庭医生制度改革,方便民众就诊,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还明确,市级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应根据实际需求,预留“两个50%”的专科(专家)门诊号源向家庭医生开放,对预留资源的管理采取提前预留、动态跟踪、按需调整的方式,满足“1+1+1”签约居民优先就诊与转诊需求。同时,各大医院推出更多专家号源向家庭医生、社区居民开放,在实践中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担当双向转诊的“推手”、筑强基层的“帮手”、诊治重症的“高手”。(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