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上海“一窗通”服务平台:开办企业时间由22天缩短为5天

2018-07-30 15:07: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30日电 (王子涛 鲍骏)在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事大厅内,上海云汉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任凤娇拿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这距离她通过“一窗通”服务平台办理事项还不到3天时间。今年3月31日起,上海市工商局上线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窗通”),工商营业执照办事时间缩短为3天,开办企业时间由原先的22天缩短为5天。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阮力表示,对照世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经过优化,上海开办企业必须环节由7个减少为3个,时间由22天减少为5天(就业参保登记可在企业设立后,视企业经营需要办理)。

截至6月30日,申请人在“一窗通”共填报开办企业信息21.7万户,其中正式提交13.2万户,各登记机关已核发执照8.1万户。

改革前,根据世界银行测评,上海开办企业涉及7个环节,耗时22天。改革后,依托上海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上海开办企业必须环节变为3个(即: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刻制企业公章、申领税务发票),合计5天办结。企业在后续经营活动中,若需招聘员工,也可以一次在网上全程办结就业参保登记手续。

阮力介绍说,“一窗通”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一网通办”。“一网”指的是“一个网上窗口开办企业”。通过整合网上办事系统,实现了申请人只需进入“一窗通”即可一次完成开办企业的申报。“通办”指的是“各部门间信息互通、协同办理”。“一窗通”实现开办企业政务信息互联互通,通过信息共享,各部门同步收到申报信息、协同办理业务。

政务数据共享上,“一窗通”突破数据整合共享瓶颈,真正做到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一窗通”与国家人口信息库、上海市不动产登记局数据库对接,简化了企业主要成员身份信息审查以及企业住所审查。此外,在工商部门核准企业设立后,有关登记信息即时通过“一窗通”共享给公安、税务等部门,为相关业务提速增效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据悉,“一窗通”对营商环境的提升,具体体现在开办企业“易”“快”“便”三个字上。依托“一窗通”信息共享,各部门对于原有审批时间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缩短,工商部门由2个环节耗时8天缩短到1个环节耗时3天,税务部门由10天缩短到1天。(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