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江苏:更“轻”更“优”,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2018-07-29 11:15:19 新华日报

先进制造业体系加快构建 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

更“轻”更“优”,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经济半年报一系列亮眼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产业结构加快调整,需求结构不断改善,瞄准更“轻”更“优”,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发展的步伐越迈越快。

产业结构持续调整

7月20日,南通市统计局发布该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一个数据引人注目——南通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57.7万吨标准煤,下降9.3%,其中制造业能耗358.1万吨标准煤,下降5.1%。

这成为我省产业结构持续调“轻”调“优”的一个缩影。3000家,这是我省停产整治工业企业的数量。在宏观环境逐步趋紧、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省主动调整转型、加大环保整治力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结构性去产能继续深化——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8.4%,比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企业杠杆率和成本继续下降,5月末,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2.7%,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37.3%,农业投资增长32.6%。

上半年,我省工业经济总体平稳的同时,产业升级的特征更加明显——

先进制造业发展明显提速,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7.9%,集体企业增长6.1%,股份制企业增长6.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6.5%。苏南、苏中支撑稳定,苏南增长7.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苏中增长8.1%,与上年同期持平。

服务业发展继续成为结构调整的“一抹亮色”。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高于GDP增速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发挥着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

在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看来,标志经济质量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占比较大幅度提升,表明江苏从“数量型经济”迈向“质量型经济”的起步良好。

居安思危,对标更高水平发展要求,我省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偏低,产业对外技术依存度偏高,重化工业比重居高不下,外贸出口缺少新的支撑,面对这些日益突出的问题,还需系统性解决方案。

构建先进制造业体系

着力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提升,“江苏制造”正奋力迈向“江苏智造”“江苏创造”。

新兴行业快速发展成为最大亮点。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和9.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和2.9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两者增速都高于全部工业增速,说明江苏制造业的中高端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说。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产品产量增长迅猛。据省经信委发布的数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48.3%,智能电视增长64.9%,3D打印设备增长54.8%,工业机器人增长33.6%。

5月30日,福布斯发布2018年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榜,恒瑞医药成为唯一入榜的中国制药公司,市值突破3000亿元的恒瑞医药,成为江苏市值最大的企业。连云港市着力发展新医药产业,形成化学创新药、现代中药、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三大产品群。上半年,全省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增长8.3%,拉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2.9万亿元,同比增长7.6%;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10.3%、9.5%、7.8%;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5%,集群效应愈发明显。

以先进制造业为带动,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23.7亿元,同比增长7.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12%。

一个更加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正起步构建——23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重点培育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力争打造“拆不散、搬不走、压不垮”的新型产业“航空母舰”,增强江苏经济竞争力。

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

8%,这是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同比增加值,“领跑”经济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2%,撑起GDP的“半壁江山”。

着眼“支撑江苏制造业高端盘升”和“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两大目标,现代服务业是我省产业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发力点,发展提速,活力凸显。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全省公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增长6.5%;铁路客货运总周转量增长6.3%,机场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增长19%、6.8%;上半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1622.5亿元,增长6.6%;金融业增加值3707.1亿元,增长5.7%;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5853.7亿元,增长14.4%。

消费性服务业规模扩大。1-5月,全省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其中养老服务增长55.1%,旅游游览和娱乐服务增长45.2%,健康服务增长13.2%,住房服务增长18.3%。网络购物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增长31.4%,住餐业通过网络实现餐费收入增长63%。

文旅产业成为新突破口。做大做强文旅品牌,让位于苏北的大丰成为“旅游新星”,1-6月份,全区实现旅游业总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11.3%。江苏嘉亿文化CEO徐卓伟说:“江苏文化产业发展指数连续10年全国居首,用文化为旅游提质,可开拓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以互联网等新经济为代表,现代服务业拉出“阳线”。1-5月,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8.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3.3%,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全省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422.8亿元,同比增长9.3%,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2.7%。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产业,现代服务业还需继续创新夯实发展之基。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针对服务业创新能力不足、融资难度大、人才短缺等问题,我省将进一步创新财税、金融、土地等支持举措,形成政策撬动的“杠杆效应”。 江苏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原小能建议,要继续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结构层次;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优势产业;积极融入全球服务创新链,促进新兴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