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52个公证事项“最多跑一趟”

2018-07-27 10:44:59 北京日报

市司法局推出“放管服”便民“大礼包”

52个公证事项“最多跑一趟”

市司法局昨天推出“放管服”便民“大礼包”:从8月起,申办52项公证事项(见下表)“最多跑一趟”,特殊群体公证免除公证费。

“亲属关系”等“一次解决”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起,扩大本市“最多跑一趟”服务范围,将去年试行的9种“最多跑一趟”公证事项,扩展为52种,包括出生医学证明公证、国籍公证、学历公证、职务(职称)公证、亲属关系公证等。只要申请人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这些公证事项都可以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趟”。

此外,公证机关将部分公证办理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并降低部分偏高的公证事项收费标准,进一步减轻群众和企业负担。

同时,免除特殊群体公证费用,包括免除申办遗嘱公证时已年满70周岁老年人的公证费用;免除低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以及申办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人员的公证费用。

骗取公证者将进黑名单

市司法局今年还将推动“两个建设”。首先是推动公证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加强与公安、民政等部门沟通,扩大相关政府部门数据用于公证信息核实的共享范围,逐步实现身份、户籍、婚姻、财产等公证信息在线核实。实现公证与政府其他部门的信息联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另外,推动将公证失信纳入社会信用系统建设。建立全市骗取公证人员黑名单,推动将骗取公证行为作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社会信用系统建设中,为试行公证事项当事人承诺制创造条件。让骗取公证者“一处欺骗,处处受限”。

建立统一预约咨询平台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依托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今年还将建立全市民生类公证线上预约咨询平台。通过对全市25家公证处、400余名公证员资源整合优化,对全市遗嘱、小额继承等民生类公证事项进行统一的线上预约咨询,推动全市民生类公证办理质量和办理数量双提升。

公证机关还将开展代书、代办、邮寄送达等延伸便民服务,完善综合公证养老、公证家事服务等创新型公证业务,提供多元纠纷解决服务。

另外,本市将实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即规范现有各类公证业务流程,按照减证便民的要求进行梳理,9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公证证明材料清单,明确申办各项公证事项所需证明材料,为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提供“精确导航”。此后,除法律另有规定外,群众不需要提交清单外的证明材料。

1、出生公证

2、国籍公证

3、户籍注销公证

4、曾用名公证

5、学历公证

6、学位公证

7、职务(职称)公证

8、法人资格公证

9、非法人组织资格公证

10、职业资格公证

11、出生医学证明公证

12、身份证公证

13、护照公证

14、户口簿公证

15、录取通知书公证

16、在读(学)证明公证

17、毕业证书公证

18、学位证书公证

19、成绩单公证

20、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公证

21、职业资格证书公证

22、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公证

23、机动车驾驶证公证

24、体检表(健康证)公证

25、病历(案)公证

26、诊断证明书公证

27、死亡医学(推断)证明书公证

28、(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公证

29、结婚证公证

30、离婚证公证

31、收养登记证公证

32、民事判决书公证

33、民事调解书公证

34、判决生效证明公证

35、在职证明公证

36、收入证明公证

37、税收完税凭证公证

38、不动产权证书公证

39、机动车登记证书公证

40、存款证明公证

41、营业执照公证

42、组织机构代码证公证

43、税务登记证公证

44、公司章程公证

45、许可证公证

46、影印本与原本相符公证

47、译本与原本相符公证

48、死亡公证

49、住所地公证

50、居住地公证

51、无(有)犯罪记录公证

52、亲属关系公证

(记者 高健 )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