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ST德奥终止收购科比特 2年两度折戟重大资产重组

2018-07-26 11:10:5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在收购珍爱网折戟后, *ST德奥于2017年12月份迅速开启了新一轮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比特”)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过,经过7个多月的努力,*ST德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仍然宣告终止。7月24日, *ST德奥发布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事致电*ST德奥董秘陈国辉。他表示,“正在外地出差,晚些时候再回复记者的问题。”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其仍未对此回复。

终止收购科比特股权

2017年12月5日,*ST德奥因筹划重大资产交易事项,公司股票停牌。此后,公司陆续披露了重大资产拟收购标的为科比特,并于2018年2月份签订了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科比特100%股权的预估值为12亿元到18亿元。

今年6月5日,*ST德奥股票复牌,公司表示将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直至7月18日,*ST德奥仍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与标的方及其股东因资本市场的整体环境变化以及根据科比特的经营情况,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的调整进行讨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与相关各方尚未就调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关键方面达成一致。”

7月24日,*ST德奥发布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告显示,其终止的原因主要在于“科比特最近一个会计年度业绩亏损,与公司原预计状况存在较大偏差;同时,科比特个别股东对交易方案有异议,无法就本次交易取得内部审核核准。”

*ST德奥认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终止,不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及2018年的财务数据。公司同时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将承诺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少两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事实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终止对于已经陷入困境的*ST德奥而言更是“雪上加霜”。今年3月份,*ST德奥发布关于公司银行贷款逾期的公告,公司逾期贷款本息累计2.05亿元。紧接着,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王鑫文辞职,控股股东梧桐翔宇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4月份,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此前预计的2017年亏损7250.73万元修正为亏损4.75亿元。公司最终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亏损金额达到5.39亿元。由于2017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此外,公司还因为经营和业绩问题,屡屡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和关注函。

重大资产重组连接失败

*ST德奥的前身为伊立浦,公司于2008年上市。2013年6月份,梧桐翔宇以3.08亿元拿下股权,一举成为伊立浦第一大股东。公司从此进入通用航空业务领域,并于当年9月份提出了“通用航空项目五年战略规划”。主营业务由原“电器设备”业务转变为“通用航空”、“电器设备”双主业运营。股票名称也由伊立浦随改为德奥通航。

此后,公司收购并增资东营梧桐德奥直升机有限公司、收购R30共轴双旋翼直升机资产包中经营性的整体资产、收购瑞士MistralEnginesSA航空发动机公司85.6%股权和德国SkyTRAC/SkyRIDER项目的技术资产和样机等。

在一系列运作之下,二级市场上,*ST德奥的股价也犹如插上了翅膀,2013年-2015年公司股价上涨了6.7倍。但是,公司的业绩却并不给力,2015年公司亏损2165.45万元;2016年虽然扭亏,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514.21万元。

自2016年年底公司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以来,收购珍爱网和科比特股权均以失败而告终。公司股价也从停牌前的23.10元/股,下跌至目前的3.11元/股,跌幅达到86.54%。截至7月25日收盘,公司市值仅有8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