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新零售仍在投入探索期 福建2家公司净利下滑

2018-07-24 10:24:23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林东晖 见习记者 李 婷

7月20日晚间,福建老牌零售企业新华都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表示,受到竞争环境和新业务投入培育等影响,公司对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预计(归属公司净利润)进行了向下修正。

同样来自福建的零售龙头企业永辉超市在近日也已发布了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不过在营业收入增加同时,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3亿元,同比下降10.67%。

眼下,新零售行业转型仍在继续,零售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眼下行业竞争加剧,创新业务盈利模型尚不清晰,仍在投入探索期。

2家零售公司净利下降

7月11日,新华都公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0万元至1000万元,同比下降86.85%至76.09%。而公司于4月26日公布一季报时曾预计,2018年1月份至6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3800万元。

随后,深交所向新华都发去问询函,7月20日晚间,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新华都表示,预计情况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的原因主要由于零售市场竞争日愈激烈,传统线下零售业务经营业绩未达预期,线下零售业务供应商对促销等资源投入意愿降低,其中,其他业务收入的各类促销费收入及其他投入同比减少4788万元;另一方面新业务公司新设门店的选址与开业时点及培育期预测存在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3年至2017年,新华都连续5年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1.71亿元、-0.18亿元、-3.65亿元、-1.20亿元、-0.53亿元,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一直处于一年亏损一年盈利的摇摆状态:2013年至2017年分别为-2.25亿元、0.32亿元、-3.74亿元、0.54亿元、-0.52亿元。

零售龙头企业永辉超市在近日也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97亿元,同比增长21.47%;实现营业利润9.31亿元,同比下降22.6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43亿元,同比下降10.67%。

对此,永辉超市认为,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来源于规模效应,新开门店数量持续增加,同时随着老店客流量增加,销售额也稳步上涨;而报告期费用同比增长,一方面是公司持续引入高端管理、技术、经营型人才而增加的薪酬成本以及本期计提了3.58亿元的股权激励费用,另一方面是由于门店增加,费用支出同比增加。

“烧钱”的创新业务

据悉,目前新华都的主要经营业态为超市(含邻聚生活超市)、百货、体育、数字营销、网络销售及海物会等格局。

在新零售布局方面,2017年9月份,新华都与阿里巴巴展开战略合作,共享各自供链优势和在零售业务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包括公司主要超市门店计划全面对接“淘宝到家”业务以及共同出资设立子公司用于投资、建设和运营创新门店。而在体育板块,2017年12月份,新华都“运动概念主题店”在福州开业,推动购物场景及业态组合创新等。新华都表示,公司将促进多业态融合发展,改善经营业绩。

新华都在2017年宣布和阿里进行新零售战略合作一度引发业内外关注,但在资深零售专家丁利国看来,尽管在新零售概念下,传统企业和网上走到一起,但双方要真正实现融合发展也存在利用冲突,新华都在接受阿里的新技术的同时,仍需要面对原本零售业务核心竞争力缺乏的问题。

另外,新华都在回复函中称,今年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1341万元,系报告期内根据权益法核算承担了新业务公司的投资收益减少1061万元,以及上年同期有理财产品收益280万元。

永辉超市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之后,国泰君安研报认为,公司云超维持较快增长,创新业务处于战略培育期,业绩符合预期。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在云超板块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趋势下,公司积极寻求业态创新,目前云创板块正处于不断迭代升级中。公司上半年度业绩低于预期,一是此前盈利预测未考虑创新业务云创的亏损,二是二季度消费景气度下滑。

记者根据永辉超市官网信息得知,2018年上半年公司新开红绿标、物种、生活店各43家、20家、80家,其中云创放缓开店速度、优化经营效率。同店改善使得云超维持较快增长,但云创和云商仍处于战略培育期,预计合计亏损计入上市公司部分约-2.6亿元。

永辉超市2017年年报显示,云创板块亏损2.67亿元。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在此前4月份举行的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永辉云创的亏损原因大体上在于三个方面,未来将逐一优化。永辉云创属于全面布局,因而前期投入成本高企,同步展开多个业态,例如超级物种、永辉生活、永辉生活APP、云创生活等,几乎囊括了永辉除超市业态以外的所有创新项目。其次,永辉云创需要承担大笔中后台搭建成本及人力成本,此外链接互联网和云创板块毛利率较低是制约其实现盈利的重要因素。

此外,张轩松认为如果永辉云创的毛利率能提高5%至10%左右,整体布局更完善合理,会获得明显改善。

零售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认为,眼下零售行业为抵御外界压力以及减少成本等,强强联盟趋势明显;另一方面行业竞争加剧,创新业务盈利模型尚不清晰,仍在投入探索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