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人物>>

专家表示金砖五国统一立场对抗贸易保护主义意义重大

2018-07-23 15:22:3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国丹):2018年7月25日至27日,第十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全球贸易环境和经济秩序遭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严重冲击,在这种情况下,金砖国家在南非峰会上统一立场、对外发声将起到制衡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稳定全球金融经济秩序的重要作用。

在7月5日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发表了有关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单独声明,强调金砖国家致力于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对当前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将多边贸易体制置于危机中的单边措施予以强烈关注。周志伟认为,金砖国家能够在这一问题上统一立场,对维护多边机制、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意义重大。

周志伟说:“因为此前美国特朗普政策推出以后,基本上在多边机制范围内没有形成共同的针对美国特朗普政策的立场表达,比方欧盟等,内部分歧也是非常严重,金砖峰会能够达成一个独立的声明、一个共同立场,对于全球贸易秩序、多边贸易体制、甚至针对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能够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平衡作用。”

除应对特朗普保护主义政策外,金砖经贸部长会议对促进内部贸易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如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服务贸易等,周志伟认为,金砖内部深化合作、加强凝聚力也将是应对美国保护主义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

周志伟表示:“金砖国家内部存在非常大的做大贸易投资的可能性,从目前来看中国基本上是其他金砖成员国第一或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市场潜力应该是这几个国家未来中长期寻求国际合作很重要的优先市场。投资方面也表现比较明显,在全球流动性萎缩的情况下,中国也是这些国家寻求投资的一个重要来源。从另外一方面看,中国也是表现出了一个开放的政策导向,比如我们十一月份要召开进口博览会,中国向这些国家投资的流量增长特别迅速,表现出中国和其他金砖成员国在经济政策、对外合作这些方面的政策导向是非常一致和吻合的,那么在美国保护主义关门政策的实施下,金砖内部的合作意愿可能会增强,或是内部的凝聚力会更大,这一点也是应对美国政策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在金砖国际合作的第一个十年里,经贸金融合作取得了突出成绩。未来十年,这一领域的合作无疑将得到进一步深化。同时,金砖国家也在积极探索扩大合作范围,在教科文卫等领域加强合作交流,实现民心相通。

周志伟说:“在最近两年,金砖各国在探讨成立教育联盟的问题,教育合作是关系到未来金砖内部能不能实现民心相通的一个重要方面,教育合作交流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科学技术也是这几年谈的比较多的,虽然相互之间的合作进展还不是那么明显,但是这几个国家在科学技术上各有优势,比如巴西在深海油田开采、农业科技、支线飞机制造等高端的科学技术领域有自己的优势,强化科学技术合作是能够进一步提升金砖内部合作动力的重要方面。在卫生领域,这几个国家基本都处在发展阶段,在减贫、流行病防治等方面都面临着一些挑战,但都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方面能够实现经验共享的话,对于实现目前大家都提出的包容性增长是非常重要的。”

金砖五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发展中国家。金砖机制担负着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决策中的地位的重要作用。因此,除了强化内部合作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将始终是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的目标。周志伟表示:“金砖国家可以利用目前现有的一些多边合作机制,比如G20、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强化金砖国家在全球核心议题上的共同立场,通过这种共同立场表达,整合其他发展中国家、地区的利益诉求,进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平、平等的方向发展,这一点应该是金砖未来中长期始终要强调的一个优先的合作点。”

作为金砖机制的重要成员和美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西近年来经历了政府更替、经济疲软的困难时期,金砖国家间的合作在巴西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功不可没。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对巴西的贷款项目总额超过4亿美元。2016年,巴西对其他金砖国家的货物贸易额占本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例为21.3%。周志伟指出,除经济红利外,金砖机制也为巴西提供了拓宽全球事务参与度、提升国际影响力的平台。

周志伟最后说:“通过金砖这样一个多边合作的平台,提升巴西在全球事务中的参与度,反映巴西对于全球事务的立场,进而通过金砖集体发声的方式来提升巴西的国际影响力。巴西通过金砖合作希望进一步拓宽巴西参与全球事务的范围,比如以前巴西在全球治理中参与比较多的是气候变化、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全球贸易体制、减贫等方面,通过金砖合作,巴西能够在地区安全、全球安全、能源等一些平常很少参与的重要领域参与进去。”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